杨武利课题组在铁死亡增强的肿瘤免疫治疗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6-09

 

       肿瘤免疫治疗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高效肿瘤治疗方法。免疫检查点阻断是一种利用抗体阻断负性免疫调节通路的方法,在临床上已成功用于多种晚期癌症。然而,由于肿瘤微环境的复杂性和宿主免疫系统激活不足,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对许多癌症的全身抗肿瘤反应率仍然有限。免疫检查点阻断与其它免疫原性疗法结合可提高非炎症肿瘤的免疫应答率。因此,开发有效诱导免疫应答和增强抗肿瘤反应的新策略,对肿瘤免疫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铁死亡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新的细胞死亡形式,它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并适当产生免疫原性;而具有免疫逃逸和炎症趋向能力的血小板仿生膜可以最大限度将铁死亡药物递送到肿瘤部位,从而在肿瘤转移的铁死亡治疗中发挥出完全的潜力。杨武利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一种血小板膜包衣的磁性纳米粒子诱导铁死亡联合PD-1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的新策略,并对血小板膜包衣的磁性纳米粒子诱导铁死亡及铁死亡增强免疫反应的通路途径进行了深入探讨,揭示了血小板膜包衣的磁性纳米粒子促进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复极化的重要作用(如图1所示)。

                                             

图1 血小板膜包衣的磁性纳米颗粒诱导铁死亡增强的肿瘤免疫治疗的通路途径

       研究表明,血小板膜包衣的磁性纳米粒子通过抑制系统半胱氨酸/谷氨酸转运体通路,诱导肿瘤细胞铁死亡的发生。纳米粒子介导的铁死亡不仅能激活树突细胞成熟、T细胞活化和浸润,诱导肿瘤特异性免疫应答;而且还能有将免疫抑制M2表型的巨噬细胞再极化为抗肿瘤的M1表型,从而提高PD-1阻断疗法的体内治疗效果。动物实验表明,相比于单一治疗方式,血小板膜包衣的磁性纳米粒子诱导铁死亡联合免疫治疗的方法有效抑制了肿瘤的生长和转移,并在4T1 转移瘤小鼠模型中实现肿瘤的持续消除.。因此,该方法有望提供一种临床适用的协同免疫治疗的新途径。

       该工作近日发表在Small上, 并入选Front Cover (图2),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高分子科学系博士后姜琴为第一作者,复旦大学药学院庞志清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图2 血小板膜包衣的磁性纳米粒子用于铁死亡增强的肿瘤免疫治疗封面图

     原文详见:Qin Jiang, Kuang Wang, Xingyu Zhang, Boshu Ouyang, Haixia Liu, Zhiqing Pang*, Wuli Yang*, Platelet membrane-camouflaged magnetic nanoparticles for ferroptosis-enhanced cancer immunotherapy, Small, 2020, 16, 20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