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东课题组发现PEG高分子可提高喜树碱类抗癌药物药效
发布时间:2014-01-21

聚乙二醇(PEG)是一种著名的医用高分子,在药剂学上尤其有多种用途。最近,丁建东教授课题组发现了这个经典分子的新用途。

他们发现,简单添加PEG均聚物到喜树碱类药物的水溶液中,即可通过药物与高分子的相互作用而提高药物的闭环形式。多年来,喜树碱类药物在生理pH条件下有药效的闭环形式明显少于有副作用的开环形式是该类著名抗癌药物的著名难题,而丁建东教授课题组基于其发现所提出的改良方案竟如此简单!

以博士生慈天元为第一作者的相关论文在药剂学权威刊物J. Controlled Release上发表,详见Tianyuan Ci, Ting Li, Guangtao Chang, Lin Yu, Jiandong Ding*, Simply mixing with poly(ethylene glycol) enhances the fraction of the active chemical form of antitumor drugs of camptothecin family, J. Controlled Release, 2013, 169(3), 32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