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与梦想 — 王勤礼的修炼之路
发布时间:2015-05-11

2014年暮春,2000级返校预热活动拉开帷幕。在4月26日“化学·高分子·材料”返校专场现场,笔者见到了2000级高分子科学系的王勤礼。王勤礼曾就职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主管集团材料采购,制定采购策略及项目推进。2009年辞职创业,现为“炬威企业集团”— 一家现代钢贸服务企业的执行董事。

 

 

“好钢是炼出来的。”对于王勤礼来说,毕业这十年是一段漫长却不平静、精彩但不乏苦痛的锻造之路,从当年的慷慨激昂到当下的淡然处世,岁月正慢慢积淀在他的身上,只不过有些事他可能比同龄人经历得更早一些。

 

0044的“国标舞协会会长”

 

大学时期的王勤礼被众多同学称为“富帅”。他的电脑、手机都比别人买得早,是班上使用电子设备的潮流人物。王勤礼倒不是“富二代”,事实上,这些钱都是他辛苦兼职得来的。每月四五千元的收入,即使现在,对大学生来说也是不小的一笔数目。而更令人羡慕的,是王勤礼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

“很多时候都是他带着我们玩儿。”大学好友都这样评价王勤礼。他是0044的第一任班长,开学没多久,就动不动带着大家游上海。他参加了学校足协,上过裁判培训班,经常做足球裁判;连续四年在0044合唱队中担当指挥,未缺席一次“五月歌会”、“一二九歌会”。在校外,王勤礼在一家专门针对中学生的杂志社里做编辑,偶尔还连载一些小说、做一些采访,把大学生活的状态呈现给中学生。“这要特别感谢我们辅导员唐晓林老师,他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去发挥。”王勤礼回忆当年,非常赞赏唐老师作为0044带路人的开明与智慧。

 

在王勤礼的大学生活中,“国标舞协会会长”更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光环。大学前作为上海市体育舞蹈队的一员,王勤礼的舞蹈功底很扎实,还曾在市里获奖。一进大学,他就加入了复旦国标舞协会,不到半年,他被推荐为第三任会长。刚一上任,王勤礼就轰轰烈烈地请舞蹈老师,租场地,办起了培训班。“一个班八节课时,收费100多元,每个星期有四五个班培训。”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国标舞,他还邀请上海市国标舞元老、有名望的舞蹈老师来复旦举办讲座,从社交礼仪到国标舞形态,内容丰富,吸引了众多学子驻足听课。复旦国标舞协从四星级升到了五星级,会员从原来的不到一百人发展到了五百多人,当时管财务的同学拿着会员费甚是忐忑,直呼“巨款”。随着社团可用资金的增多,活动范围与规模也逐渐增大。王勤礼联系了上海很多高校的舞蹈、艺术类社团,如华师大、东华大学、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外等,一起办了个高校文艺汇演。

“国标舞协会”激发了王勤礼的创业天赋,也锻炼了他的策划、组织、管理才能。管理社团就像开公司,充足的精力、周密的计划、强大的执行力与运筹帷幄的领导气质,缺一不可。单就举办一场讲座而言,从邀请嘉宾、协调时间,到学校报备、联系场地,还有重头戏——宣传和策划,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不能放过。“就像开演唱会一样”,王勤礼笑着说,“不过我们可不收门票。”

 

国企的“拼命三郎”

 

大学毕业,王勤礼进入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得意满满地开启人生新航向,在上汽一直像“拼命三郎”一样工作。“我永远是第一个去上班的。”王勤礼每天早上八点半准时到公司;上班前四个月盖了四个月的发票章,“每一个章都要工工整整,尽管根本没有人会去看”;第五个月去扬州接了第一个业务,临走之前花了好几个晚上一条一条研究合同;熬夜写报告、频繁出差、应酬各种饭局和酒局;加之早已在大学时代培养的做人处事能力,他渐渐地在同辈中脱颖而出,得到领导赏识,升任销售部经理。

国企的生态是复杂的,王勤礼如是说:“我刚工作时,听到一段话:‘进外企的,每个人都是一棵好苗,外企会给予你培养方案让你成长。进国企,就像随手抓一把种子,撒在泥土里。不会有人专门看护你,没人告诉你该怎么做。对于没有准备的人来说,这就是混一辈子的事情了;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这里面有很大空间让你发挥。’”王勤礼显然属于后者。然而,尽管在国企青云直上,王勤礼却陷入内心的挣扎之中。对于国企存在的种种体制弊端,他看不惯也改变不了,身心俱疲之下,在第六个年头上,王勤礼选择了离职。

前五年的国企经历,王勤礼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国企是一块广阔的天地,在它粗犷的培养方式下我锻炼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建立了人脉关系,也提高了情商,并且逐渐认识到真实的社会是怎么样的。”

命运弄人,离开国企没几个月,一份来自医院的体检报告几乎将王勤礼击垮。第一眼看到报告上赫然写着的“胃癌”二字,王勤礼觉得这根本就是个玩笑。接下来,经过多家医院的确诊,王勤礼选择了正面应对现实,甚至已经做了最坏的准备。辗转求医过程中,王勤礼从医生专家处得知,因为发现得早,自己的病其实是可以根治的。王勤礼没有犹豫,很快接受开刀做手术。

术后,王勤礼开始在生活和工作中放缓脚步,静养身体。这期间他有了大把大把回忆和思考的时间,学生时代的创业愿望像一个久违的梦,蠢蠢而动,越来越强烈。“读书时候没有方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后,逐渐发现问题应该怎么解决,事情应该怎么做。”于是,做了简单的规划后,王勤礼就决定自己干了。

 

稳打稳扎的创业者

 

术后两三个月,王勤礼就开始忙碌了。不过他并没有打算一口吃成个胖子,而是先开了一家小型贸易公司,做一些机床配件加工等。公司只有他一个人,王勤礼的身份兼顾从老板到员工,从会计到前台接待。他自嘲道:“就像个皮包公司,开这个公司也就解解闷”。

小试牛刀后,王勤礼开始筹划现在的公司。创业的艰难,两三句话根本讲不完。初期启动资金去哪里筹集?新办企业招不到人才怎么办?第一批客户怎么寻找?与政府各部门如何相处?……困难一箩筐,都要一一解决。

创业初期,倒也不只有困难。平日修来的朋友、人脉与资源在这时候给王勤礼带来极大的助力与支撑,王勤礼不断感受着人情的温暖。“以前的好几个领导帮我介绍生意,我的办公室第一年是朋友无偿给我用的。我的采购资源也是原来的几个供应商介绍的。贷款的银行也是朋友介绍的……”

“以前看到红灯就想着要争分夺秒赶过去,路上碰到有人无秩序超车,也会想着追上去比试比试。但是现在,我还挺享受排队、等红灯这种小小的等待。”

一场大病最终得以治愈,王勤礼成功战胜了病魔。他坦言,身体上的胜利并不是最大的收获,“学会放下”,这种心灵上的洗涤更让王勤礼学会面对自己的人生,面对创业的困扰。炬威创立初期,王勤礼只想做一个正规的企业,不想节外生枝。但是深陷市场竞争,王勤礼发现创业根本身不由己。随着心态变得淡然平和,他也对此类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他不再鲁莽地横冲直撞,带着一点点与生活的妥协,“从心里放得下,就是真的放得下。”

放下,不等于放弃,不等于消极应对,曾以强大意志击退病魔的王勤礼深知这个道理。炬威创立后,经过一番努力,公司刚刚步入正轨,但是平静的日子不长,炬威的平稳发展显然打破了原有的市场供应局面。竞争对手恶意举报,工商部门带来千万罚款,王勤礼甚至还受到黑社会的威胁……大敌当前,王勤礼唯一能做的,只有以平和的心态,顶住压力,稳打稳扎。“做最坏的打算,但也要做最大的努力,制定最周密的计划,这样即使失败了,也不会令人难以承受。创业关键是心态,只有争取过才不会后悔。”— 这是王勤礼的创业哲学,寥寥几句话,却包含了王勤礼用十年时间悟出的深刻道理。

 

以往不谏,无欲则刚

 

采访中,王勤礼推荐给笔者一篇文章 —《生病是生命力超越的契机》,这是他最喜欢的文章之一。文中这样写道:“‘无常’是创造的开始。如果这个无常是逆境,假使我们能借着这次机会,内心充满安宁、喜悦、慈悲的状态,那是多大的幸福。”疾病于王勤礼,亦如是。

一场大病后,王勤礼开始接触佛法。“读书时代很少关注这些,那时还抱着一颗热忱和躁动的心幻想冲向社会。”佛家的虔诚与朴实深深打动了王勤礼,王勤礼说,当自己坐在大师身边时,内心不觉慢慢平静下来。佛家的淡然、从容与安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

节奏慢下来,眼中的世界会完全不一样。平衡、控制、有节制,成为王勤礼生活工作中的最大信条。“以前看到红灯就想着要争分夺秒赶过去,路上碰到有人无秩序超车,也会想着追上去比试比试。但是现在,我还挺享受排队、等红灯这种小小的等待。”对生命的珍爱成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王勤礼想到原来作息无度和昼夜不分地拼命工作,倒有些“往事不可追”的味道。

从国企到创业,“欲望”二字绕不开。可是欲望的代价有多大,王勤礼太清楚了。“你想工作上升值加薪,你拼命加班工作,你想把生意做到更大,你制定宏伟目标,誓要开发多少客户,增加多少销售额等等,可能你这方面获得了好的结果,却忽略了细小的问题:你的身体可能累垮了,你快步增长的同时损害了太多别人的利益。如果你把欲望放下来,把事情看淡一点,可能事情会做得更好。创业如果有这样的心态:我一定要成功,要赚很多钱,那么可能很难成功。反过来,心态平和一些,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庭,对得起社会,就可以了,生活也会美好得多。”

百炼成钢化为绕指柔,欲望的节制才是钢铁的坚韧之处。

毕业十年,王勤礼经历了一场蜕变,更是一份修炼。现在的王勤礼褪去浮华,对自己生命有着踏实的规划。生活中,他一直把善放在首位:一个人,首先不要作恶,然后要善待自己,要自爱,其次善待父母善待家人,关心身边的人,并且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对我自己,我只希望能够好好带领我的企业平稳地发展下去。将来有一天,我很想去西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眼前的王勤礼运筹帷幄却低调内敛,淡然的成熟味道中仍混合了一点学生时代的青春气息,这可能就是创业“男神”的调调吧!就让校园青春回忆再次侵入你的梦中,散着香樟树叶的清香和球场上的汗水味儿吧。

 

原文刊载自《复旦人》19-20期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