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系友采访录(二) — 采访陶氏化学研发人员 李为
发布时间:2015-04-20

       李为学长是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2005届本科毕业生、2010届博士毕业生,曾在本科期间参军两年。师从武培怡教授,研究方向包括高分子基质诱导下无机晶体的生长与调制、二维相关光谱在生物聚合物中的应用等。他为人热情友善,行事果断认真,目前在陶氏化学弹性体及电线电缆部门从事业务研发工作,对目前的工作状态十分满意。

 

课题组个人主页照片

 

采访个人照片

 

问:您当初为什么选择高分子专业?

答:其实当时对高分子的认识并不是很深,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化学课本里的介绍。填志愿的时候比较年轻,一方面是自己的感觉,另外也参考了亲友或者师兄的意见。有一个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专业师兄建议,高分子专业比较有前途,就业前景比较光明,所以后来就以高分子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自己后来的经历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问:您在本科期间曾参军两年,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收获如何?

答:我们是复旦第一批、上海第二批参军的在校大学生。十七八岁时的时候满怀激情,对穿上绿军装有一种比较热忱的向往,希望能够到部队去锻炼自己,丰富一下自己的阅历。而且自己在年龄上比同班同学小一两岁,有这个时间去接受锻炼,挥洒青春。于是就报了名,最后也幸运地选上了。两年的军旅生活,在北京的一所军校里作为一个警卫战士,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站岗、执勤,当时觉得有些辛苦有些枯燥,现在想来也是一段特别的经历,能在年轻的时候做一点特别的事情挺好的。在学校里面,特别是复旦,我们崇尚自由;在部队里是要求严格服从,严格遵守纪律,可以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环境。在这两个风格完全不同的地方学习,接受锻炼应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些经历对我后来的学习和工作都有比较大的影响。

 

问:您现在陶氏化学公司中从事什么工作?

答:我现在在陶氏化学从事研发工作,研发的主要任务是新产品的开发。陶氏的研发分为基础研发和业务研发。我在加入陶氏时在基础研发部门,基础研发侧重于比较前沿的项目,看的是5年甚至10年后的材料发展的趋势,比如之前做过的像水处理、锂电池这些项目。在基础研发里面做和在高校做研究有些类似,但和应用的结合更紧密一些。在基础研发做了3年之后,我想更多地去了解具体的产品,和市场走得更近一些,就转到了现在的业务研发部门,主营业务是电线电缆里面的绝缘料和屏蔽料。采用的材料主要是聚乙烯,也是陶氏比较核心的产品。

 

问:研发工作要求具备怎样的能力?在学校的科研训练中,哪些对现在的工作最有帮助?

答:我个人觉得研发工作主要需要创新和沟通能力。首先,创新能力是必须具备的,可以通过在学校培训、在公司学习来加强。另外,公司的研发涉及市场部门、销售部门、供应链部门等等,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需要和公司内不同部门的人打交道,倾听各方的声音作出反馈和调整;对外要和客户沟通,比如把在实验室做好的产品放大,拿到客户的生产线上试料,在这些过程中,沟通能力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要说到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哪些最有帮助,我觉得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方法。许多研发人员在公司内从事的项目和在学校里做的完全不一样,可以说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在学校里针对一个课题,阅读相关文献、找出关键点,并进行实验证明的流程仍然适用。我们公司也有类似的训练,需要一开始找准问题的原因,再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然后验证解决方案的可行性,挑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关于在公司研发和在学校做研究的区别:

第一,考核指标不同。在学校里文章是一个很重要的考核指标,发表文章的档次越高越好。一般来说你在某个领域做了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工作,积累了一些理解和认识,就可以形成文章进行发表,为人类知识库添砖加瓦。但在公司里,衡量的指标是你做的东西能否为公司创造价值,能否为公司带来短期或者长期的收益。公司里面一般对发表文章没有太多要求,但会强调专利的申请,以保护研究成果。

第二,在公司里更强调团队协作。在学校里大部分时候自己独立做课题,需要做实验、表征、总结、写文章,事事亲力亲为,在公司里,单就实验部分而言,设计好配方后,有同事负责样品的制备,有同事负责分析,测试性能等等;在产品推广阶段,要和市场、销售的同事合作,评估市场价值和接受程度。这些过程中,做好沟通是很重要的。

 

问:您对现在工作的满意度如何?

答: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做得很开心,也有一定的挑战性,但这种挑战又不是大到无法接受的地步,而是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处理的,在这个过程中学到许多东西。个人认为一个人的工作要是完全没有任何挑战,那就没有意义,是一种浪费时间;但要是一个工作让人非常吃力,那也不是特别好。我比较喜欢自己现在的这个状态。

我接触过有些师弟师妹倾向于成为技术支持、市场或者销售,不太愿意做产品开发,觉得研发会比较辛苦。我还是建议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擅长做的事情,坐下来好好考虑自己到底喜欢和适合什么样的工作。研发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陶氏,我们都是弹性工作制,时间安排比较灵活,但事实上,有较高追求的研发人员必然会在工作上花费不少时间。

 

问:在工作的这几年,您在公司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

答: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看到自己的东西变成产品!

 

问:陶氏化学更看重应聘者的哪些因素?您对有志于从事研发工作的在读研究生有何建议?

答:专业背景不是特别重要,陶氏更注重一个人的整体印象,包括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综合的知识储备等。而且在面试时应当坦诚,切忌不懂装懂。此外,虽然没有硬性要求,但英文也是一个加分项。

对于有志于从事研发工作的研究生,首先肯定要具备良好的科研能力,扎实地研究老板布置的课题;还要培养团队合作能力,主动沟通,要善于倾听别人给出的意见和指导,也要能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比如研究时碰到问题,可以积极向系内从事相关工作的教授请教,听取他们的建议。

 

采访后合影

 

在本次采访中,李为学长强调,创新是在公司要求的能力中是肯定要具备的,与沟通能力、看文献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样都很重要。

 

(采访人:于慧娟 孙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