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聚合物分子工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获批列入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17

 

2022513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了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立项的通知。高分子科学系和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的上海市聚合物分子工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被列入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计划。



202111月,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发展,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通过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指南,各技术服务平台经过网上申报、专家评审。最终,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70多个项目中挑选了23家平台列入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计划,我系的上海市聚合物分子工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有幸成为其一。

上海市聚合物分子工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依托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和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为国重室)共享仪器平台建设,始建于1998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逐步建成了技术先进、设备齐全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及聚合物分子工程学的分析测试研究仪器平台,可以满足高分子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加工成型等聚合物分子工程学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工作,拥有完备的分子设计——化学合成——构效关系——加工成型——功能应用全链条分析测试仪器(见图1),对外服务制度完善,流程规范。

  


1 高分子功能材料链条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技术服务范围

  

共享仪器平台目前拥有各种大型仪器设备总计55台(组),总价值超1亿元。共享仪器分为三大系统,八个子平台(见图2),功能涵盖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及性能测试、高分子的分子量测试及结构分析、微观形貌观察、分离纯化、生物医学检测以及微加工等。所有仪器设备均采取集中管理、共享开放、持证上岗、有偿使用的管理模式(见图3),配备专职的实验技术人员进行管理与服务,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了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仪器整体运转状况良好。


2. 共享仪器的构成

  

3. 共享仪器平台的管理模式

  

上海市聚合物分子工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将具有技术优势的科研人员加入现有共享仪器平台的技术服务范围,实现高分子功能材料的全链条标准化一站式测试和全方位特色技术服务(见图4),建成一支能指导产业界进行功能高分子材料结构设计与实验验证的研发队伍和检测服务队伍,推动上海市、长三角及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为相关企业、政府部门等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服务。


图4. 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的特色服务之一——软物质的准原位精准分析技术

  

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简介链接:

  

上海市聚合物分子工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欢迎您!

  


撰稿:屈泽华

供稿:系共享仪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