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共分享 交流共成长——高分子人节选调生宣讲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06

为进一步响应党和国家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赴基层工作的号召,同时让高“材”学子们进一步了解选调生现状,明确职业规划。2022年5月1日晚七点,高分子科学系研会联合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特邀选调生政策宣讲团刘贝老师、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20届博士毕业生叶章鑫及20届硕士毕业生魏博磊作为嘉宾,召开了此次宣讲会,本次线上会议由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会主席袭祥运主持,吸引了百余名硕博士生参与。

会议开始,由刘贝老师从“什么是选调生”、“为什么要做选调生”以及“复旦选调生校友现状”三个方面带领大家条分缕析地学习了选调生的基本情况。

首先无论从报名条件、培养目标亦或是选拔程序上,选调生与普通公务员都有明显的区别,但二者都是党政机关重点培养的可靠接班人。其次要成为选调生就要深刻明白为什么要做选调生。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会见我国留学生谈话时讲道:“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会议上的讲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青年的发展需要出彩的舞台,矢志不渝的奋斗,更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祖国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最后,针对“为什么选择选调生”,刘贝老师首先列举了几位优秀毕业生成为选调生后的生活,反驳了对选调生的刻板印象,强调了选调生自身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并鼓励同学们敢于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以明确自己是否适合去做选调生。

宣讲会的第二部分邀请到了我系毕业后成为选调生的优秀师兄分享备考经验和成为选调生后的丰富充实的基层工作经历。

叶章鑫师兄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成为选调生之前的备考经验。他提到选调生是一个技巧性很强的选拔考试。从准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各个方面再次形象地梳理了选调流程,尤其提醒了临近毕业阶段和备考之间维持平衡的必要性。对于笔试,师兄建议可以利用APP在零散时间刷题,并关注公众号的评论文章等储备知识;申论可以学习相关网络课程,回答时需要注意一切从材料中来。随后,师兄也分享了他成为选调生之后的心境变化:从最初的迷茫探索、再到逐渐的开始担当负责,现在的思考与创新,一路走来经历的辛苦以及努力过后的成果都值得同学们深思。最后,师兄分析了成为选调生的优势和缺点,考选调生之前必须考虑清楚自身因素和选调生必备的素质。

    

魏博磊师兄为我们分享了他在成为选调生后的充实而丰富的基层经历,包括:担任村书记助理、在街道党政办、党建办轮岗等。师兄在人口普查工作、社保信息核查和抗击疫情等工作中都做出了相当成果,也为同学们展示了详尽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的不易。师兄对自己基层一年多的工作也进行了总结:①深入一线,当好战斗员;②紧扣主线,当好服务员;③签好红线,当好联络员。随后,师兄着重对湖南省选调生的选拔要求和录用情况进行了介绍,让我们对湖南选调生的选拔要求和流程有了更多的了解。魏师兄还提到成为了选调生也可以继续发挥理工科研究生的优势,充分利用好身边的各种资源,更好地为基层工作服务。

    

经过此次三位嘉宾有关选调生的政策解读与亲身体验的介绍,相信高分子科学系的全体学子对选调生报考有了充分的了解,在未来的职业规划中这份宝贵的经历必将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