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讲坛】Publishing Chemistry/Materials Research at Nature 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06

为加强学术文化交流,拓展同学们的科研视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特邀了《自然》杂志资深编辑 Claire Hansell 博士于4月28日下午16:30举办了《Publishing Chemistry/Materials Research at Nature》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系主任彭慧胜教授主持。

Nature杂志编辑的任务

《自然》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最有名望的科学杂志之一,首版于1869年11月4日,作为知名科学期刊的编辑似乎充满了神秘感,Hansell 博士此次报告中为大家介绍了编辑的相关工作内容。首先编辑的工作内容包括预筛选、选择同行审稿人、审稿后决定、邀约综述等稿件、写短文和 Highlight、制定编辑标准政策等。在她的工作过程中,经统计一年会收到约450篇投稿论文,其中有 8%-10% 的文章会被接收。

    

《自然》杂志在寻找什么样的研究呢?Hansell 博士指出可以按照向量定义中的“大小”和“方向”进行描述,“大小”期待着具有挑战性的新研究和引人入胜的完整研究,其需要拥有新颖的概念、完美的实验、印象深刻的数据、实用性和机械洞察力;“方向”期待着为新技术或新研究方向开辟路径,希望研究可以拥有超越发表本身的活跃生命。最后Hansell博士使用若干篇已发表文章一一对应形象地说明了“大小”和“方向”描述。

助力你的研究脱颖而出:写作和投稿技巧

报告第二部分Hansell博士介绍了助力研究脱颖而出的写作和投稿技巧。在摘要书写上,建议使用更容易被领域外阅读者理解的“沙漏”结构,开头使用一到两句话提供研究领域的基本介绍,中间部分介绍更详细的背景、这项研究正在解决的问题、总结主要结果及利用主要结果增加的知识,末尾用两到三句话提供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和期待。

    

其次应有效地讲好所做研究的故事。主要内容要清晰直接,避免重复;首字母缩写词通常会让读者困惑,应将其尽量减少;于SI中介绍技术性细节;图例的使用要注意充分表达出研究内容,保证按顺序引用,且要注意颜色使用,例如避免出现红绿色相配的图示。

提问环节

Hansell 博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以及耳目一新的视角吸引了老师及同学们的广泛兴趣,来自线上的师生踊跃提问,问题由彭老师转述后 Hansell 博士作了耐心的解答。其中对于在高分子化学学科重要科研方向的提问中,她表示目前塑料降解与单体回收是极其重要的领域并且会持续几十年;对于投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Hansell博士表示对于本身研究是否是一个大的进步应作为主要考虑因素。

“聚合讲坛”是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为了加强学科建设而组织的高端学术论坛,目的是邀请世界各地的学者共同探讨高分子学科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提高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水平。

疫情无情,人有情。即便在准封闭管理期间也不减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热情。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还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春天之所以美好,是因为经历了最后的料峭,让我们在守“沪”中等待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