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召开党外人士“第一个复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18


415日下午,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第一个复旦”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围绕“第一个复旦”探讨高分子学科与人才建设。高分子科学系党委书记刘顺厚、系主任彭慧胜、系党委副书记王芳、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向峰出席会议。会议由刘顺厚主持。

会上,刘顺厚表示,建设“第一个复旦”,根本在于突出中国特色,必须始终不要脱离中国的国情,必须坚持中国大学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扎根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必须服务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核心支撑,建设“第一个复旦”,必须建成一批数量可观的“第一个学科”,学科建设,人才是核心,要努力把高分子学科建成“第一学科”,同时要为学科建设引育一流人才队伍。

与会人员围绕“第一个复旦”、就如何加强高分子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有老师认为,复旦高分子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要把优良的经验和学术传统传承下去,在青年人才培养上如何选择研究方向是一个着眼点;有老师指出,要建设高分子第一学科,必须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以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善于组织申报重大项目;也有老师认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大对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拔尖人才的引进力度。同时,要多举措大力度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育;还有老师对我系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的短板及其对策进行了阐述。

系主任彭慧胜对各位党外人士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一一回应。彭慧胜表示,将高分子科学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要加强对人才引进的激励,调动广大老师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支持力度,不断强化高分子科学系的科研优势,争取多个学术研究方向的世界领先地位。在服务社会方面,要引领重大产业的发展,解决国家公认的“卡脖子”技术;在重大项目组织方面,要思考如何将更多老师带动起来,培养更多的学术生长点;在人才培养方面,高分子科学系已形成自己特色,以“于同隐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要将老一辈优良的和学术传统传承下去,不断顺应时代变化和国家需求进行科研创新。

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向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高分子科学系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统战工作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础,院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院系与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占有独特的优势地位。希望各位党外专家充分发挥在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中扎实的学术基础和创新能力,能够在校内校外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参政议政作用。党委统战部也将为院系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增进共识,共同为“第一个复旦”的发展大局贡献统战力量。

最后,会议还强调,当前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的阶段,大家决不能松懈大意。为尽快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会议要求各位老师严格遵守防控要求,服从抗疫大局,强化个人自我防护措施,为上海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作出复旦高分子人的贡献。


(供稿:刘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