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与出国留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为帮助处于封闭管理、无法开展实验的大四同学规划科研方向、做好毕业设计,为向处于生涯规划关键期的大三同学提供出国留学方面的经验建议,继上次考研经验分享会之后,高分子系学生会组织开展了此次毕业设计及出国留学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了高分子科学系冯嘉春教授以及四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向同学们分享疫情之下的毕业设计、出国择校及申请准备的经验心得。由于校园仍处于封闭管理状态,本次活动于4月5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冯嘉春老师以曾经2016级的学生为例,向大家展示在疫情期间做毕业设计时完成各项任务的时间线。他建议现在应重点做好两件事:与导师沟通和查阅文献,写好综述。封控期间,更要与导师多多交流,实时跟进,不让进度落后。而文献综述具有一定的弹性,前期可尽量完善,等到实验室开放时,再根据实验事情完成后期论文撰写工作。

2020届本科毕业生顾思怡也把自己做毕设的经历向大家分享。在五月恢复实验之前,她完成了确定课题和撰写综述的工作;之后返校进行实验,最终于六月完成毕业论文。在进校之前,大家可以尽快完成课题的确定及引言的写作,同时准备好实验要用的试剂、耗材及药品,为后面的实验节约更多的时间。返校后,再多和导师及师兄师姐沟通,论文写作时,要注意保证查重率的同时,语言应准确、通畅,提前预留给导师修改的时间,最终方能顺利完成答辩。

  

2020届本科毕业生黄星晔针对工作安排和论文写作两方面提供了自己的经验心得。安排现阶段的工作时,她建议大家先调整好心态,整理现有数据,尤其注重绘图和制表的规范,绘图曲线的颜色、粗细,制表的横线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写论文同样有格式规范,要熟练运用word中的插入公式等功能,做好排版,也要注意参考文献格式的统一。

随后,18级本科生张琪昊为大家带来了一个非常详尽的出国指南。他提到,从我们自身出发,国外的高分子专业主要依托于化学或材料系,所以申请的项目也是化学或材料的。对于理工专业,托福一般要求100分以上,且要有科研经历。在选校方面,不同国家的项目繁多,需要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研究。例如英国的项目主要是一年制硕士,看重绩点绝对值大小;加拿大博士项目多,而硕士项目少;瑞士主要为一年半到两年的硕士,英语要求略偏低;美国有不同层级众多的选择,但也要考虑签证、安全等问题。

18级本科生甘栩晨从他申请美国学校的经历为大家分享了美国的申请经验。出国之前,应当明晰出国的目的是什么,再做出国准备。准备过程中,成绩(GPA、托福、GRE)自然是越高越好,而另一方面CV(简历)和PS(个人陈述)则需要想办法把自己的故事写得更加精彩,引人入胜。中介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并不能包办一切事务。最后,他分享了申请的流程和时间节点,可供大家参考。


Q&A环节

数据量较少,能形成阶段性的小结论,但不足以回答毕设提出的问题,应当如何对待这部分数据?

冯嘉春老师:本科毕设不要求多么完整,可以是一个完整工作的阶段问题。建议这段时间抓紧准备综述,如果能返回实验室的时间早,可以把研究工作做得更系统;如果回去的确实很晚,可以综述多一些,前期数据多少能体现一下综述的思想,也是有价值的。


数据的重复性、精确度不佳,或存在一些难以解释的瑕疵,剩余时间又来不及优化,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王芳老师:看一下数据之间是否可以找出一定的关联,先有个初步判断再与导师或师兄师姐进一步讨论,看能否解释清楚。如果确定是重复性不佳的数据,建议慎用,论文过程中要注意学术规范。如数据过少,可以将文献调研部分多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