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大讲堂活动——十字交叉纵横话安全
发布时间:2022-04-16


为了加强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在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牢守安全底线, 2022年4月14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联合先进材料实验室以线上报告的形式组织开展了首期实验室安全教育大讲堂。本期大讲堂邀请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组长徐宏勇教授为大家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报告由高分子科学系党委书记刘顺厚老师主持,高分子科学系主任彭慧胜教授、副系主任丛培红老师、先进材料实验室朱兴荣老师,以及来自高分子科学系和先进材料实验室的师生逾32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报告会。

  

  

在主持人刘顺厚老师的简短介绍之后,徐宏勇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十字交叉纵横话安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报告。徐老师首先强调了EHS理念和形成正确安全价值观的重要性。EHS是环境(Environment)、健康(Health)和安全(Safety)的简称,通过EHS培训,可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对现场危险源的了解以及掌握安全操作规程,便于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师生了解如何保护自己,避免工伤事故及职业病的发生。接着徐老师为大家梳理和通报了近年来发生在各大高校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并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实验室安全的工作经验,系统阐述了通风橱的正确使用方法、使用化学试剂如何查阅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如何评估实验潜在风险及减少风险、气瓶安全使用知识、管控易燃化学品的使用防止发生次生事故、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洗眼器的正确使用等;徐老师介绍了实验室项目开展前进行风险评估的方法,风险评估围绕RAMP原则:危害识别(Recognize Hazards)、风险评估(Assess the Risks of Hazards)、减少风险(Minimize the Risks of Hazards)、预防工作(Prepare for Emergencies)四个维度如何降维构筑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安全文化、唤起每一位师生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方法。

  

  

徐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涉及的实验室安全领域和安全知识很广泛,报告素材和内容与同学们日常科研联系紧密,并通过报告过程中的聊天框进行实时的交流互动,引起了参与者的极大兴趣。在报告最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老师也来到线上会议,并对此次大讲堂的举办以及徐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祝贺和感谢。报告结束后,在线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提出了许多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徐老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受到了在线师生的强烈共鸣和一致好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与热烈讨论,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也学习到了很多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容易被忽视的安全知识和技能。

据悉,近期凶猛来袭的“倒春寒”使上海市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严格落实上海市和学校关于校园封闭管理、确保师生健康的基础上,高分子科学系坚持“封闭不停学”,先后邀请和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的线上报告会,此次徐老师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便是该系列活动的其中之一。此次线上安全教育大讲堂是在特殊时期开展的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提高了全系师生的安全意识,高分子科学系始终高度重视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坚持努力从根源上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撰稿:李鹏洲

供稿:系安全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