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第七场高分子前沿进展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13

  

准封闭管理期间,为加强学术交流,丰富文化生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于202248日在线上举办了第七场高分子前沿进展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系主任彭慧胜教授主持,报告邀请到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彦辉研究员和复旦大学物理系张远波教授。

徐彦辉老师从研究方法、背景介绍、研究进展三个方面进行介绍。报告伊始,徐老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生物大分子研究方法的发展,最初由X射线晶体学主导,但是因其受限于结晶和相位的问题而遇到瓶颈。直至2013年冷冻电镜的出现,推动了解析生物大分子结构的“分辨率革命”。接着,徐老师介绍了组装PIC复合物在小分子、小尺度晶体结构的研究中的作用,揭示了转录起始复合物识别启动子及其装配机制。最后老师对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及展望,并耐心回答了提问者的问题。

张远波老师介绍了二维材料在半导体领域的巨大优势。一块芯片可由数十亿个晶体管组成,每个晶体管趋近原子尺度,相比于三维材料,二维材料在原子尺度仍能保持半导体性质,在信息社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接着,张老师介绍了课题组在新型二维材料探索中的工作,传统的二氧化硅衬底虽然可以在处理后剥离下石墨烯片层,但对其他材料的粘性远远不够,因此他们采用氧化铝薄膜作为衬底,粘度更大,普适性更好。然后张老师提出了一些新的掺杂策略,可以通过掺杂离子和空穴进行调控。最后,张老师对二维材料的发展及进行了展望,并与在场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报告过程中,同学们根据两位老师的报告,结合自身科研相关的问题,积极向两位老师提问,形成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虽然大家都处在隔离状态,但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都心系科研,展示了高分子科学系良好的学术氛围。



供稿:段郁

资料来源:复旦高材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