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不停研”,高分子前沿进展报告持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2-04-12


准封闭管理期间,为继续加强学术交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举办多场高分子前沿进展系列学术报告会。

322日下午举办了第四场高分子前沿进展系列学术报告暨高分子人节特邀报告,由系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主持,报告邀请到了两位新晋青年研究员千海老师和冯雪岩老师。两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个人感悟和丰富的科研工作,为同学们呈现了两场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325日报告会由何军坡教授主持,邀请了冯嘉春教授和潘翔城青年研究员作报告。冯嘉春老师针对通用高分子高性能化及功能化涉及的基础树脂、助剂及加工过程等因素,以一系列高性能聚烯烃材料开发和SEBS基材料的功能构建为例,介绍了相关材料结构与高性能、功能化之间的关系。潘翔城老师对全新基于自由基机理的硅氢聚合反应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通过将光催化和氢原子转移催化相结合,有机光催化剂和硫醇极性反转剂选择性活化Si-H键,实现了富电子二烯和双硅烷的逐步增长硅氢化聚合。

42日报告会由陈道勇教授主持,邀请青年研究员徐一飞老师、彭娟教授和博士后王立媛作报告。徐一飞老师报告从透射电镜讲起,介绍了透射电镜的基本运作原理与主要功能,梳理了其本身的不足,从而引出冷冻透射电镜在材料分析中存在的优势。彭娟老师从一类典型的半刚性链高分子-共轭聚合物出发,介绍其由于π共轭体系的存在,具有半导体共轭聚合物的结构性能可调、可大面积成膜、柔韧性好、成本低的优势。王立媛博士后从制备柔性纤维电极到构建纤维传感器,再谈及纤维传感器的在体验证和脑内多巴胺长期检测的结果,由浅入深地介绍了纤维电化学传感器的优势。

疫情无情,人有情。即便在准封闭管理期间也不减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热情。线上报告会呈现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还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供稿:段郁

资料来源:复旦高材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