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三场“高分子前沿进展系列”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2


自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为加强学术交流,丰富文化生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举办系列线上学术报告会。

第一场报告会318日进行,由副系主任杨武利教授主持,报告人邀请了系主任彭慧胜教授、青年研究员陈茂和高悦老师。彭慧胜老师围绕“高分子纤维器件”这一主题,从纤维储能器件、纤维发光器件、纤维传感器等不同方面介绍了课题组乃至整个领域的研究成果。陈茂老师详细介绍了侧链含氟聚合物的可控合成方法,以及新型的主链含氟聚合物的反应体系。通过光氧化还原的方式,可以增加时空可控性,并使体系的耐受程度增加,减少金属催化剂的引入,使反应条件更加温和,因此是合成含氟聚合物的有效方法。高悦老师从锂离子电池的市场需求出发,强调了锂离子电池之于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为增加锂离子电池的稳定性和自身功能性,高悦老师及其课题组着重于调控锂枝晶的产生,并抑制过于活泼的反应。

319日报告会由聂志鸿教授主持,报告人朱亮亮研究员和汪莹青年研究员。朱亮亮老师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分享报告。朱老师从细胞房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讲起,强调了细胞房内酒精灯、点火器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操作台定期整理整顿的重要性,以及发生初期火情事故的正确应对方法,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实验工作的经验,系统总结了有机材料类实验室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职业精神,增强个人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处理各种应急实验突发事件的能力,从而为个人以及他人的安全和快乐科研保驾护航。汪莹老师以“聚合物新能源与人工智能新技术”为主题作出精彩报告,并耐心回答观众提问,进行深入交流。

321日报告会由副系主任杨武利教授主持,报告人邀请到了邵正中教授和李卫华教授。邵正中老师围绕“动物丝及其丝蛋白的研究”展开了报告,先后介绍了丝纤维的微观结构及其在不同条件下相应的理化性能,以及丝蛋白基材料的合成与应用。李卫华老师首先为在场所有的学生与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科学观,对所有投身科研工作的学者送以真诚的赞美与祝福。随后,李老师以嵌段聚合物自组装近十几年来的发展脉络为主线,介绍了在不同嵌段种类、不同拓扑结构、不同自组装环境下,嵌段聚合物形态各异的自组装结构。

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学生们踊跃提问,气氛活跃。尽管处于校园准封闭的大环境中,但通过学术前沿的进展报告,对同学们在学术视野的拓宽,和创新的汲取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供稿:段郁

资料来源:复旦高材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