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纪律,增强自律,共同守“沪”,平安复旦——高分子科学系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4-11

根据校党委会议精神及校领导明确要求,高分子科学系组织安排各班级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班会围绕“严守纪律,增强自律,共同守‘沪’,平安复旦”主题,面向全体校内、校外学生,开展防疫管理警示案例教育、纪律教育、自律教育、责任意识教育,教育引导每一个学生遵规守纪,齐心合力,共同守护平安校园。

高分子科学系博士毕业班、18级直博班、19级直博班和19级硕士班于45日晚7点联合召开主题班会,会议先由19级硕士班辅导员米震进行了防疫主题教育,然后由高分子系党委副书记兼博士毕业班、18和19级直博班辅导员王芳老师强调了学校的防疫政策。最后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反馈了一些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也表达了大家对疫情的关切。会议强调,目前上海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有很多实行准封闭管理的高校由于个别同学心存侥幸、我行我素,违规出校而“破防”,不得不进入封闭式管理。引起本轮疫情的奥密克戎病毒来势汹汹,传播极其迅速,我们的防控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因此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一人破防,影响巨大。复旦大学从准封闭期间开始就实行气泡化管理,各气泡组件了80多支、57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累计服务6万多人次,教职工和后勤保障人员日夜工作以保障校园的安全。之前的案例警示我们,在非常时期,更需要严守纪律、增强自律。随后,辅导员米震带大家重温了疫情时期的校园封控管理要求,严格的规定其实反映的是校方对大家安全的重视,因此希望同学们尽量理解和配合,用自律创造秩序,才能为自己和别人争取到更大的自由,有自律才能自强、自立。主题教育的最后,同学们共同发起“共同守‘沪’平安复旦”的倡议:平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牢记“三件套”、“五还要”;遵守防疫规定,牢记守护大局,人人有责;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面对特殊时期,体现特殊担当,用心中“星火”照亮身边师生。会议的最后,由王芳老师带领大家认真阅读学校的防疫政策并进行答疑。王芳老师强调,复旦江湾校区落实“足不出楼”的政策,是为了将病毒传播阻断在尽可能早的阶段。对于同学们生活上的诸多不便,院系表示非常理解,并积极与学校沟通,在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尽量帮大家解决,并且重点关心大家“买药难”的问题,转达了校医院的相关解决方案。针对目前在校园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王老师再次强调了纪律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配合老师和志愿者的管理,自觉检测核酸,营造和谐的宿舍生活环境。同时,王老师也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发起的“导师关爱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校内和校外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怀。

高分子科学系2020级博士班4月6日召开主题班会,辅导员周广荣老师主持主题班会,博士班全体同学通过视频会议参加此次主题班会。周广荣老师在班会上宣读了《关于严格落实校园封控举措的通知》,强调了复旦大学在封控期间的管理要求,要求同学们遵守“足不出楼”的防疫要求,提醒同学们禁止翻墙进出校园、禁止近距离与校外人员接触、禁止接触校内动物。例举了目前发生的几例警示教育案例,警示同学们应当遵守学校管理规定,为周围老师同学的身心健康负责,加强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自律意识。并向同学们说明,如若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或是编造虚假信息,在网络等公共场合散布等,可能会违反《复旦大学学生纪律处分条例》以及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班会倡议同学们,在特殊时期要做好个人防护,学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注意个人卫生,增强同学们的防疫意识,学会科学防疫方法,并落实到生活实际中。希望所有同学能够明确这次疫情的传染性和严重性,务必做好个人防范措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可存在任何侥幸心理,服从学校管理,能不外出就不外出,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校内校外同学都要做好自我隔离,确保没有感染风险,积极配合学校检查工作,服从学校安排,培养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为科学防疫做出自己的贡献。互动讨论环节中,周老师还询问了校内、校外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情况,提醒大家出户外进行核酸检测时注意保持2米间距,倡议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度运动,充分休息,按照校园或居委会安排进行核酸检测。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FDU糖心旦、EMO垃圾桶的微信公众号,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同学们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周老师逐一进行解答。

高分子科学系2020级硕士班于4月5日18点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积极参加,全员出席。辅导员马明钰就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了班会活动:一、案例:警示教育典型案例;二、教育:严守纪律,增强自律;三、倡议:共同守“沪”,平安复旦;四、讨论:你我同行,战疫必赢。首先强调了校内外的防疫安全要点,提醒同学们在家在宿舍仍需重视疫情防控,带好口罩勤洗手,做好室内通风。特别是外出做核酸时不要与猫狗等动物接触,防止被抓伤;并在核酸采样时做好两米间距,采样后及时返回住处,不要闲逛,减少暴露风险。严格遵守校园准封闭管理要求,守护共同的复旦家园。近2.7万师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同呼吸共命运,学校和全体师生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命运共同体,也是健康共同体。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一个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保护,才能用自律创造秩序,才能用自律为自己和别人争取到更大的自由。所有同学们都要勇于扛起责任,约束性的管理措施执行起来毫不含糊、不打折扣、执行到底。随后,在做好个人防护、听从防疫指挥工作的同时,辅导员倡议大家要立足本业,抓科研,不松懈,当好学习“模范生”,做好学业规划,充分运用好既有的学习资源,不断夯实学业基础;要努力保持身心愉悦、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因地制宜锻炼身体,合理用网保护视力和颈椎,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校园秩序与平安,来之不易,辅导员鼓励大家在余力的同时,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队伍中,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勇担当、能奉献,当好师生“服务员”。

高分子科学系2021级博士班4月6日召开主题班会,2021级全体博士生参会,助理辅导员顾思怡同学主持会议并传达校级精神,辅导员高悦老师参会并与同学进行思想交流。会上,顾思怡同学从警示教育,严守纪律、增强自律,共同守“沪”、平安复旦以及你我同行、战疫必赢四个角度加以展开。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困难、最紧要的时刻,仍有一些人员无视当前的防控政策,我行我素,严重缺乏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严重威胁社会安全。顾思怡就这些案例对班内同学进行了警示教育,对违反疫情相关规定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进行了说明,同时针对封闭期间,校园的管理要求进行了多次强调,使每位同学做到心中有数。此外,顾思怡也叮嘱同学们加强个人防护、遵守学校防疫规定的同时,能够积极发挥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互帮互助,共克时艰;针对网络上纷繁的谣言,同学们也要以理性、冷静的态度对待,坚信各方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人民至上的理念,疫情就能很快被控制。会议的最后,辅导员高悦老师根据自身经历对学生们进行了心理辅导,针对当前同学们不能进行实验的焦虑情绪进行了安抚,提出同学们可以对自己的课题进行思考,总结自己的想法,为下一段工作进行准备!


高分子科学系2021级硕士班于4月6日晚召开主题班会,2021级硕士班辅导员袭祥运和全体学生参加。首先,辅导员袭祥运通过列举部分学生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违反规定,威胁校园安全的案例对全体学生进行警示教育,让大家明确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及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危害和困难。随后,辅导员袭祥运带领学生重温校规校纪及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封闭管理要求,教育大家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积极配合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特殊时期勇于扛起责任,做到自律、自强、自立。然后,辅导员袭祥运提出倡议: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规定,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同守“沪”平安复旦。最后,辅导员袭祥运发起讨论:我能为疫情防控做什么?学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支持并提出建议。经过互动讨论,也让辅导员更加了解学生需求,帮助学生缓解焦虑情绪,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进行校园疫情防控。此次班会旨在帮助学生缓解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负面情绪,了解学生需求并积极解决,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坚定信心,凝聚爱心,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沪”平安复旦。自律者强,自强者胜,你我同行,战疫必赢!

如今,全球疫情蔓延,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在抗疫上一直是世界范围里的“优等生”,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背后是数不清的人们在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目前正值上海防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同学们的理解和配合。要在我们和病毒之间筑起健康长城,每个人的添砖加瓦都至关重要。在特殊时期,同学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保持心理健康,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守护大家的平安复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