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高能——高分子前沿进展系列学术报告学习回顾(五)
发布时间:2022-03-30

    准封闭管理期间,为加强学术交流,丰富文化生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于2022年3月25日下午15:30在线上举办了第五场高分子前沿进展系列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何军坡老师主持,报告邀请到了冯嘉春教授和潘翔城青年研究员。

    报告伊始,冯嘉春老师简要介绍了课题组内研究方向以及近年来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针对通用高分子高性能化及功能化涉及的基础树脂、助剂及加工过程等因素,冯嘉春老师首先以一系列高性能聚烯烃材料开发和SEBS基材料的功能构建为例,介绍了相关材料结构与高性能、功能化之间的关系,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随后,冯嘉春老师重点介绍了高分子助剂,并以一种聚丙烯成核剂为例讲述了理解助剂作用机理在实现高分子高性能化中的重要性。最后,冯老师耐心回答了提问者的问题。

    潘翔城老师首先介绍了近几年来在高分子合成领域的相关工作,认为可控自由基聚合的发展丰富了聚合物结构的多样性。随后,潘翔城老师对全新基于自由基机理的硅氢聚合反应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通过将光催化和氢原子转移催化相结合,有机光催化剂和硫醇极性反转剂选择性活化Si-H键,实现了富电子二烯和双硅烷的逐步增长硅氢化聚合。最后,潘翔城老师还与在场同学与老师们展开热烈的讨论。

    疫情无情,人有情。即便在准封闭管理期间也不减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会议室内举办的两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还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本次报告会也作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的学术活动,吸引了许多本科生前来参与。与此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准封闭期间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坚持就是胜利,我们一同迎来春暖花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