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研三支部“聆听青春初心,聚焦时代使命”访谈
发布时间:2021-08-26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是国家描绘新时代蓝图的中坚力量。

作为在前沿学科学习的高校学子,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党员通过暑期实践开展了优秀系友访谈活动,与校友对话入党初心与人生历程,聚焦新时代科研使命,传承红色科研基因。

本次实践采访到了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2015届博士校友谢楠师兄,聆听他的初心故事和时代使命。谢楠师兄本硕博均就读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硕博阶段在李卫华教授课题组从事嵌段共聚物体系热力学与动力学的理论研究,曾在J. Am. Chem. Soc., ACS Macro Lett., Soft Matter, J. Chem. Phys.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SCI论文,现就职于中泰证券,任化工行业首席行业分析师。

谈到入党,谢楠师兄回忆到自己在研究生刚入学时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参加了党校学习。虽然当时同学们的实验和课程任务都很重,但上党课的时候总是座无虚席,每一个同学都认真地听老师的讲解。也正是通过党课,谢楠师兄不断加深自己对党的理解,对于我党的发展历程和这个过程中的先进人物有了认知,从而产生了对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之后的学习科研以及工作生活中也在不断重温自己的入党初心,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谢楠师兄在科研工作方面有着十分优异的成绩。2014年在J. Am. Chem. Soc.上发表了Macromolecular metallurgy of binary mesocrystals via designed multiblock terpolymers一文,也在读博期间获得了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针对科研工作方面,师兄向我们讲述了部分他的科研经历,同时也提出了科研方面的建议。师兄认为在他的科研工作中导师李卫华老师的帮助非常大。李老师在科研工作中常常废寝忘食,十分投入,这样的科研精神启发了很多学生,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也因此,课题组的学术氛围非常好,同学们经常会和老师在办公室里沟通和交流。师兄总结到科研工作其实并没有跳脱出做事的范围,同样需要踏实、认真、主动、及时和导师沟通交流。

虽然没有继续从事科研道路,谢楠师兄也将科研中积累下来的踏实肯干、开拓进取、独立思考的良好科研素养应用于工作中,在如今的工作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中泰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他现在的工作主要针对化工等领域进行行业研究,包括行业运行状况研究和行业相关企业运行状况研究。

师兄也给我们分享了他自己对于择业就业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每个领域都有着各自的竞争和压力,每个工作本质上没有特别大的区别,更关键的是你自己是否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只要你能够砥砺自身不断前行,不论你在哪一个行业,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价值,为国家发展而奋斗,肩负起建设新时代的使命。

最后,师兄也为我们送上了寄语:“作为理工科的学生,大家还是需要开阔眼界,不要在工作和学习中局限自己,尽可能扩展自己的可能性,大家都是非常优秀的,尽可能保持自己的平常心,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都会有不错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殷切期望青年学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适逢建党百年之际,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高分子学科正跨越式地蓬勃发展。复旦高分子以领头羊的姿态为祖国输送了一批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系友党员,他们赓续着红色科研基因,在各行各业不断践行报国使命。通过和谢楠师兄的交流,同学们在提升自身社会阅历的同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党员同学们在踏上社会的过程中,永葆入党初心,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将把青春奋斗融于党员和人民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