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分享】榜样引领高材生——考研专场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9

    为帮助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与发展方向选择读研专业、规划人生路径,高分子科学系学生会邀请到了五位2018级本科生,开展了一期考研经验分享会,向同学们介绍分享本校本专业考研、本校跨专业考研、跨专业保研、往届考研学生情况等信息与经验心得。由于校园仍处于准封闭管理状态,本次考研经验分享会于3月22日在线上腾讯会议召开。

    吴官滨学长首先分享了他的考试经验。他重点提示了考研的时间节点,在不同阶段应如何准备,鼓励大家不要为知乎、微博等流媒体软件渲染的考研紧张气氛所干扰,保持良好的心态,养成良好的习惯。备考策略方面,他提到准备专业课考试(物理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化学)时要熟读课本,厘清概念,当然也要勤加练习,课后习题要理解吃透。此外,他提示大家,在考研之路上一定要充满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养成良好的习惯

    刘凯文学长重点比较了学硕与专硕在招收与培养方面的不同,提醒大家注意两种类型的不同考试科目(学硕包括政治、英语(一)、物理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化学;专硕包括政治、英语(二)、数学(二)、高分子物理和化学),并重点提醒了报考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考试信息可在复旦大学研招网和各院系网站获取。

针对政治和英语考试,他建议复习政治时可在9月以后再开始,不用参考往年真题;但是英语则要多背单词,做模拟题和往年真题。备考物理化学要重点关注物理化学学习指导,其中有详解的题目更是重中之重。高化可以适当参考高分子化学B的课件,高物要多看期中前的内容。

    胡云婷学姐备考的是专硕,因此她主要介绍了与之前不同的数学科目的备考方法。复习数学时,应先浏览往年试题,确认不熟悉的知识点,再利用《李永乐复习全书》和B站等资源,做题的同时查缺补漏,也要对常用的公式、错题等进行总结。最终在大四上学期做往年真题和模拟题自测,迎战考研。英语中的作文建议找模板,多用长难句以及比较难的副词或形容词。

    张宇昕学长跨考到本校的计算机学院。他建议在跨专业时要优先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分析了本校跨专业的优势——可以提前联系导师,与相关专业的老师或学长学姐进行沟通非常重要。另外,在了解考研情况时,要多查阅几年的数据,掌握趋势,综合考虑。在备考时,需要提前计划,分清主次,保证通过初试,再准备复试。

    曹旭琛学长结合个人经历,重点分享了跨专业时的远期生涯规划、跨保院校选择、如何找实习等内容。在跨专业保研时,会面临着许多选择,要根据个人和院校名额等情况综合选择。对于金融专业,实习有利于积累经验,了解商科领域的全貌,探索自己的兴趣。在找实习时可通过本专业进入金融领域的学长学姐、公众号、实习群等多种渠道。而关于专业课,则需要平衡好本专业与将要前往的专业课程的学习,根据本专业课程对新专业的帮助程度自行把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论保研还是考研,只要下定决心,坚持不懈,终会迎来胜利。希望大家不再迷惘,不负年华,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祝愿大家保研成功,考研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