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高分子科学系举行2021年研究生迎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09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高分子科学系迎来了112位2021级研究生新生。9月7日下午2点,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迎新大会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系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主持,系党委书记刘顺厚老师、系主任彭慧胜老师、副系主任杨武利老师、冯嘉春老师、丛培红老师、研究生教务刘海霞老师、研工组长王丹老师、新生辅导员高悦老师、袭祥运老师和2021级研究生新生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一个新的开始。

    大会伊始,系党委书记刘顺厚老师致迎新辞,代表高分子科学系全体师生向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刘书记对高分子科学系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又对2021级新生提出了三点殷切的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恪守学术规范,要坚持学术为本的初心和理想,大力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恪守科研规范,秉持敬畏之心,坚持实事求是,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追求科学真理,维护科学诚信;二是要有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要有一颗爱国之心,把个人的学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在服务人民与奉献社会中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三是要不断创新,弘扬科学精神,要继承创新精神,坚持独立思考,敢为人先,勇攀高峰,追求真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自己的科研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进程中。

    为了更好地引导新生全面成长成才,高分子科学系为他们配备了2名德才兼备的辅导员,刘书记同时宣读了辅导员名单,青年教师高悦老师担任2021级博士生辅导员,人才工程二期队员袭祥运担任2021级硕士生辅导员。

    随后,副系主任杨武利老师介绍了高分子科学系的系史和研究生培养情况,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复旦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建系20余年来取得的各项显著成绩,不管是师资力量、科研水平还是硬件设施,都取得了跨越式提升,尤其是2018年搬迁至江湾新校区后,高分子科学系拥有了更加先进的科研与教学条件。紧接着,杨老师详细介绍了系里科研方向、师资配备以及研究生培养等具体情况;最后他还隆重介绍了近几年学生参加全国乃至全北美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并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开阔眼界,要全方位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创造性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最后他还隆重介绍了近几年学生参加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

    2019级博士生米震作为老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复旦研究生期间的四点经验:第一,要守住科研的基本盘,保证自己的科研思维与导师同频共振,带着自己或好或差的结果和导师沟通交流,及时调整实验的细节和方向;第二,要有一以贯之的实干思维,要想办法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出击,从错误中总结教训,从失败中寻找经验;第三,要念好科研的“山海经”,利用好高分子科学系提供的优质平台。第四,要平衡好科研中的“剑宗”与“气宗”先从方法学起,再通过踏实的积累实现突破。

    2021级硕士生宋恒尧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通过回顾复旦的两位老校长马相伯和李登辉先生的思想精髓勉励我们新一代复旦人要继续弘扬复旦精神,不断完善自我,守好初心,砥砺前行;他还通过对复旦高分子学科创始人于同隐先生生平事迹的回顾讲述了自己一定要来复旦的决心;最后他通过对“复旦高材生”微信公众号的身份认同呼吁所有2021级新生要好好利用在复旦的宝贵时光继续提升高度,继续守护高材生的优秀

    为鼓励优秀博士生从事高水平基础研究,学校设立了相辉奖学金,对优秀博士新生进行奖励。系主任彭慧胜老师宣读了2021级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学生赠书。

    最后,系主任彭慧胜老师为新生寄语。他从历史上国际科学中心变化的角度,强调了当前我们科学研究的高度要进一步提高,要敢于提出问题,并从什么是一流研究这个问题出发,鼓励同学们要做一流的、有创新性的工作;要有不顾一切向前冲的勇气;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不要被旧的理论束缚了思维,要注重方法学。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宁做灰烬,不做浮尘”的勇气,在以后的学习中敢于克服困难,胆大心细,争取做出一流的工作。

    在这个满载希望扬帆起航的九月,祝愿所有2021级高材生们顺利开启人生新阶段,砥砺奋进人生新征程;祝愿高分子科学系继往开来、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