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高分子科学系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2月24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在B2085会议室召开教工政治理论学习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邀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周文教授为我系师生作“国家何以兴衰——历史与世界视野中的中国道路”的专题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由系党委书记刘顺厚主持。

周文教授的报告主要从两个方面讲述中国道路,一是把故事放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从纵向来讲述国家的兴衰,二是从世界角度的横向来比较,纵横交错讲述中国道路来之不易。报告回答了今天中国是怎么崛起的、近代中国为什么会出现衰落等问题,指出与西方中心论站在西方的角度讲国家兴衰不同,我们更需要站在中国人的立场和角度来讲国家的兴衰,从中我们可以更深刻地感受和领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周文教授的报告以翔实的史料数据和精辟风趣的语言向我们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周文教授的报告既具有理性的深刻感悟,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教育意义。最后,系党委书记刘顺厚结合当前工作,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从思想上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三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贯彻到新年度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