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27

2021925日下午1400,高分子科学系组织研究生各团支部观看“同上一堂课奥运思政大课”直播,聆听奥运健儿的故事,一个关于他们的青春、勇气和理想的故事,一个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的故事。高分子科学系约370名研究生观看了直播,这一思政大课在同学们之间反响强烈。

高分子科学系2020级博士班的同学们线上观看了“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直播视频,借此机会班级团支部开展了“强国有我”主题教育。

直播视频分为四个部分:传承发扬、奋斗拼搏、全民健身、精神力量。通过主讲人许海峰、杨倩、张长禄、周佳敏等13位奥运健儿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奥运冠军日常训练的辛苦,看到了奥运金牌背后流下的汗水,也感受到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时的骄傲,印证了一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1984年许海峰射落首金,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2008年中国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昂扬阔步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了一届精彩绝伦的奥运盛事;再到前不久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杨倩杨皓然夺得十米气步枪金牌,“00后组合张家齐、陈芋汐获得双人十米台金牌,苏炳添以998的成绩荣获第六名,奥运健儿在运动场上的矫健的身姿以及激昂洒脱的面貌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奥运的发展史就是新中国的发展史,我国从经济实力近乎空白、国外技术全面封锁的基础上逐步建设,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劳动人民的努力耕耘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应当从身边小事做起,上课认真听讲、认真专注科学研究、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坚定理想信念,实现自身价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同学们要保持“使命在肩,强国有我”的精神状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梦想,不断拼搏奉献、锐意进取,发扬奥运精神,为了祖国的强盛拼搏奋斗!

高分子科学系各团支部积极组织同学们观看学习,直播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感受与体会。

高分子科学系2021级博士生薛鸿睿表示:通过这次奥运思政课堂,我听到了许海峰、杨倩等老一辈和新一辈奥运冠军的感想。并产生的共鸣,有了收获。许海峰告诫我们年轻人做事业要坚守三点:热爱自己的事业,不断努力、承受失败,努力解决问题,杨倩则作为青年人鼓励我们要放平心态并对自己充满信心。举重运动员李发彬从日常锻炼出发,给我们年轻人支了运动妙招:运动前注意热身,运动时要集中注意力,感受肌肉的活动,运动关键在于坚持。谌龙和吴静钰都强调,失败也是收获,要坦然面对失败和挫折。总体来说,我的收获主要是两点:首先是与奥运健儿一样,热爱国家,积极将个人的努力与国家建设联系起来,勇攀高峰,并坦然面对艰苦路途上的失败,转化为经验和教训,引导自身不断向前;其次是要以奥运健儿为榜样,积极投身日常身体锻炼,形成强健的体魄,更好地为祖国的建设服务。

高分子科学系2021级硕士何田田表示:“更高、更快、更强”,秉持着这样的精神,我国体坛英豪又一次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百步穿杨、夺得首金的杨倩,果敢利落、一剑封喉的孙一文,人球合一、出神入化的“六边形战士”马龙……这一个个出类拔萃的健将们,让本来躺平在毕业季假期的我,也在为他们拍手叫好的同时,内心不断窜起进取的火苗。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从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上的合法席位,到许海峰一声枪响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再到今日中国在国际奥运会奖牌榜上高光不断,这一切离不开每一位运动员的坚持和进取,也离不开每一位教练的指导和研习。优胜和荣光得来不易,光辉的背后是无数次负重如牛的训练。好在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坚信奥运健儿们的拼搏之路,就是对年轻一代最铿锵有力的鼓舞。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青年一代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栋梁。作为名校研究生、作为优秀青年的代表——共青团员,我深明此时此刻正该是穷千里目,研以报国之时。虽无运动健儿之强健体魄,却可成为柳絮才高、不栉进士。

高分子科学系2020级硕士班云杰表示:这个夏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和残奥会赛场上披荆斩棘,闪耀东京。本届奥运会恰逢建党百年,百年来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使中华民族傲然伫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民族自信不断增强,竞技体育带给民族的自信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光荣与成绩从来不是轻易获得,背后总有无数付出与汗水。许海峰在万般艰难下获得中国奥运史上“零的突破”,身处科研工作中的我们也应该不惧困难,坚持不懈,怀揣着热爱与使命为国家和人民发挥出自身的价值。

高分子科学系2019级博士班戴长昊表示:奋斗百年,中国的奥运健儿再创新的辉煌。从“奥运首金”到频频打破世界纪录;从“亚洲飞人”到跳水卫冕冠军;从“零的突破”到……东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在疫情不力条件下异国征战,鼓舞着国人。恰逢奥运,神州十二乘组翱翔蓝天。天地奥运成为了中国国人特别的记忆!

高分子科学系2019级博士班翟志敏表示: 通过观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近距离体悟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这种奥运精神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紧密相连,会鼓励我们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勇敢克服,积极拼搏。在看直播时候,感觉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坚持二字,只有坚持,才会量变引起质变,只有坚持,才会让梦想开花,只有坚持,才会战胜自我,取得胜利。

高分子科学系2019级硕士班赵志峰表示:本届奥运会,中国健儿们展现了超高的实力,屡屡打破奥运会记录和世界纪录,中国队长时间保持奥运金牌榜和奖牌榜的首位,同时奥运健儿们表现出的青春、活泼和自信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给世界呈现了一个青春,活力的中国。竞技场上没有轻松的成功,一切都是按计划的训练和比赛的结果。看似轻松的背后是奥运健儿们对于梦想的追求和坚持,体现的是团结、拼搏、热爱、不断挑战自我和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这种奥运精神与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中国精神相符。奥运健儿们的表现也激励着国人坚持自我,不断战胜前进途中遇到的困难,为实现个人和时代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高分子科学系2018级博士班冯建友表示:不断攀升的奖牌榜背后,是运动员们日复一日苦行僧式的修炼,是对战术、技术动作一遍遍地精准计算研习,只为升起国旗、奏响国歌的那一刻。在干事创业的“赛场”上,哪怕只是普通群众,也要起而行之、奋勇争先,悟出属于自己的摘“金”之道,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祖国的需要,便是努力为之奋斗的方向,力争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做科技领域的冠军,摘取学术领域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