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研学——追寻百年初心地,牢记时代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1-11-06

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1116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44人赴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和党员先辈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再次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走进中共一大会址,这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记载着百年前建党的历史,在繁华的现代化都市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一百年前,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召开,在这个风雨飘摇的国家中升起一颗红星,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强国复兴的伟大事业就此拉开序幕。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纪念馆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3名中共一大代表挺拔站立的群体铜像,拉开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的大幕。通过珍贵文物的展示和生动的讲解,我们了解到近代以来,面对侵略者的坚船利炮,无数将士奋起反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在国家积贫积弱的现实面前,我们被迫与外国侵略者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阵亡将士的遗物和他们使用过的铜炮无一不在揭示着那段充满血与泪的屈辱历史。

名为“主义的抉择”的大型立体式视觉置景、“镇馆之宝”——全部72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和名为“光荣之城”的巨型沙盘,都在诉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艰辛历程。紧接着同学们又观看了重现中共一大会议召开的全息投影,仿佛亲临其境,共同参与到一大代表们的筹备、开会与激烈讨论中,见证了这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先进的技术让大家穿越历史的时空,重温了一代代仁人志士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由此更清晰地感悟: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最后同学们实地参观了会议旧址,正是在这一间小小的屋子里燃起的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和成长,它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红色的脉搏将马克思主义等先进思想从上海输送到全国各地。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策源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一步步走到历史舞台中心的。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感悟良多。高分子科学系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常英浩说:“纵然阴雨沥沥,今日我们复旦高分子系的同仁们依然坚持来到了中共一大会议旧址瞻仰沐浴先辈们的荣光。遥想当年,中华民族的前程也如这天气一般风雨飘摇,变幻莫测的时局动荡不安,可正是在如此艰难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得以诞生。从黄陂南路到嘉兴游船,老一辈的革命先烈们点燃了指引中华民族前进方向的火炬,数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于今日而言虽只是一面面只得供人凭吊的墙报以及一些零零星星残存的旧物,可正是这些遗迹证明了过去他们曾经拼过战斗过奔走呼号过,为着今日这共和国的繁荣昌盛筚路蓝缕。走出了纪念馆,内心久不安宁,抬起头,想起了他曾经说过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高分子科学系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杨子俊说:“党的一大会址,是中国革命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当我置身于展馆之中,目光扫过一件件文物时,就如同踏着早期共产党人们的脚印,追寻红色的回忆,一点一滴地细数那段伟大的历史,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天的我们,风华正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即将实现,青年人理当继承先人之志,不懈努力,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时刻铭记革命先烈的奋斗牺牲精神,增强党员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