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望道故居,重温真理味道 ——高分子科学系2021级新生党员《共产党员宣言》展示馆参观
发布时间:2021-11-0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5日上午,高分子科学系2021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党员冒雨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尽管天气阴沉,但是同志们的热情依旧高涨。

    国福路51号,曾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住所。同时它也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新身份展现在党员同学面前。展示馆以“宣言中译·信仰之源”为主题,步入其中,一份份珍贵史料、历史文物,向我们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翻译、版本,及其对中国革命和革命者的巨大影响。

沿着褚红色的楼梯向上,小楼二层原是陈望道先生的生活起居之处,在其中展示了陈望道先生的藏书、手札以及相关珍档。让后人学子得以在此更好地瞻仰,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年春,陈望道在浙江老家柴房中废寝忘食地翻译《共产党宣言》,将墨水误作红糖,吃下母亲送来的粽子。“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这则小故事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演变成一句话“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在展厅中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讲述了这个故事。各位党员同学观看后,确实深受触动和启迪,也感受到真理力量的坚定与强大,这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同学们从展中更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参观结束,适逢雨停,各位党员在望道故居楼前留下了宝贵合影。此次参观,各位党员同学认真学习感受了陈望道老校长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推动,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以及我国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使用和保存的艰辛历程。在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面前,党员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早期革命党人高扬共产主义旗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推进革命发展的敬意,也表达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工作的决心,为推进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复旦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