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线上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3-20


    为了加强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在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切实从源头上杜绝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2022319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线上分享会,高分子科学系朱亮亮教授为大家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专题报告,会议由聂志鸿教授主持,高分子科学系师生逾18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分享会

   在主持人聂志鸿老师的简短介绍之后,朱亮亮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细胞房安全管理—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话题”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分享报告。朱老师从细胞房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讲起,强调了细胞房内酒精灯、点火器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操作台定期整理整顿的重要性,以及发生初期火情事故的正确应对方法,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实验工作的经验,系统总结了有机材料类实验室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职业精神,增强个人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处理各种应急实验突发事件的能力,从而为个人以及他人的安全和快乐科研保驾护航。


  

随后,副系主任丛培红老师结合实验室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分析了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管理缺陷。虽然系里组织了系列安全培训讲座并开设了实验室安全课程,每日进行安全巡查,每月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等工作,但是各实验室内还是存在一些事故隐患,个别师生对实验室内的一些不安全行为习以为常。丛老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需要全员参与,需要全系师生“我要安全”的内在驱动力,在全系形成互助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才能杜绝违规操作,消灭不安全行为,并主动定期进行实验室的整理整顿,只有全体师生都形成“安全责任在我肩”的责任意识,才有可能创造出安全、整洁、有序的科研环境。丛老师也借此机会传达了学校对准封闭期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叮嘱大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尤其要重视实验安全,强调只有学校审批通过的实验室才可以开展实验工作,严禁开展任何危险性实验等要求。分享会最后,高分子科学系王国伟老师、汪莹老师、陈国颂老师和高悦老师也分别结合自己经历,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和安全实验的体会。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分享与讨论,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也学习到很多在实验工作中容易被忽视的安全工作经验。



近期,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校进入了准封闭管理模式。为丰富此特殊时期师生们的科研和学习生活,我系近期举办了一系列线上报告会,朱亮亮老师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分享会便是其中之一。此次线上安全分享会讨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环节中容易被忽略的盲区,进一步提高了特殊时期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有助于我系早日形成“安全你我共同责任”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从而防范事故的发生

  

撰稿:李鹏洲

供稿:高分子科学系安全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