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安全防线,服务一流科研” 高分子科学系开展元旦前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01-02


12月29日下午,在2022年元旦到来之际,高分子科学系在江湾校区化学/高分子楼组织开展元旦前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系党委书记刘顺厚老师、副系主任丛培红老师带队开展检查,高分子科学系实验室安全员代表以及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检查。

在正式检查开始之前,丛培红老师为参加此次检查的安全员和党员代表做了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守护实验室安全”的专题培训。丛老师首先为大家简要讲解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主要项目,随后从“我国实验室安全现状”、“实验室安全三级管理责任的落实”和“如何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三个方面为大家分别讲解了近两年我国实验室安全现状和我系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高校实验室安全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以及作为个人和实验室工作人员该如何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丛老师叮嘱大家:“希望通过分布在每个实验室的安全员和党员同志们带头行动,及时制止和杜绝安全隐患,一起为全系师生营造安全、一流的科研环境”。通过十几分钟的培训,参加检查的安全员和党员同志们进一步提高了安全责任意识,明确了安全隐患检查重点,并熟悉了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流程和规范。



随后,参加检查的安全员和党员同志们分成两个检查小组,分别由系党委书记刘顺厚老师和副系主任丛培红老师带队对全系的课题组以及共享仪器平台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检查中,工作小组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认真查找各个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记录员认真记录,大家分工协作,认真高效,对于检查过程中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对好的做法提出表扬和借鉴推广,刘书记和丛老师也不时关心同学们的科研和工作环境,对大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倾听并提出指导和建议。整个检查过程历时约两个小时,之后系安全工作小组也对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和好的经验做法进行认真汇总和反馈,将好的经验在全系推广并督促存在问题的相关实验室及时整改,将任何可能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高分子科学系始终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2021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我系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三级管理责任,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质量,在系安全工作小组的指导和监督下,各课题组、共享仪器平台扎实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实验室安全工作任务。系安全工作小组更是加大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督促整改力度,系科研楼每天有安全巡查,每周有安全检查,每月月末联合课题组安全员和学生工作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违规现象责令立即整改,督促各实验室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进一步“牢筑安全防线,服务一流科研”。

  

  

撰稿及摄影:李鵬洲

供稿:系安全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