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入选2021年CE&N 10项顶尖化学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2-28

2021年12月26日,美国化学会CE&N评选出全球2021年10项顶尖化学研究成果(2021’s Top Chemistry Research),彭慧胜团队的新型纤维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入选,相关链接:https://cen.acs.org/education/science-communication/CENs-Year-Chemistry-2021/99/i45#2021s-top-chemistry-research-by-the-numbers。另外,新型纤维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于2021年12月24日进入了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项候选成果,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R7j2KESA1RJKhvTSH1Wxg。

新型纤维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成果于2021年9月发表在Nature上(“Scalable production of high-performing woven lithium-ion fibre batteries”, Nature, 2021, 697, 57),这项工作重点发现了纤维锂离子电池内阻与长度之间的双曲余切函数关系,有效解决了活性材料和纤维电极界面稳定性难题,连续构建出兼具高安全性和高性能的新型纤维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纤维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超过85 Wh/kg,并且具有良好的循环稳定性,循环500圈后电池的容量保持率仍然达到90.5%,库伦效率为99.8%。即使在曲率半径为1厘米的情况下,将纤维锂离子电池弯折10万次后,其容量保持率仍大于80%。进一步通过纺织方法,获得了高性能和高安全性的大面积电池织物。如果将电池织物和无线充电发射装置集成,可安全、稳定地为智能手机进行无线充电。新型纤维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有望在智能织物、可穿戴设备、生物医疗器械等广泛领域显示重要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