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学创新,共享学术经验 ——高分子科学系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了聚焦科学创新,共享学术经验,12月9日,由高分子科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牵头组织的青年教师沙龙活动在江湾校区化学楼B4089会议室举行。

本次活动由青年党员教师朱亮亮主持,沙龙围绕“如何做好原创性科研工作,实现从0到1的突破”这一主题,邀请物理系张远波教授和化学系张凡教授,以及我系聂志鸿和魏大程两位教授,与参会的高分子科学系青年教师聚焦科学创新,共享学术经验。



张远波老师通过介绍课题组建设的艰苦经历和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鼓励青年教师潜心研究,甘心坐“冷板凳”。不急功近利,不心浮气躁,才能够行而不辍,久久为功,实现“由0到1”的原创性突破。张凡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同在场青年教师分享到“交叉学科”是最有可能产生颠覆性技术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学科,但要注意“交叉”并不是简单的“拼凑”,需要在深耕细作原有学科的基础之上,找到与其他学科的内在逻辑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在交叉领域培育出新的“增长点”。我系聂志鸿老师与大家交流探讨在培养研究生撰写科研论文方面的有益做法,魏大程老师则向大家交流如何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沙龙期间,参会的青年教师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活泼。广大青年教师们明确,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更是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干事创业,培育英才,将教学与科研并重,将自身发展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本次由教工第一支部组织的青年教师沙龙活动,通过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的领悟,在“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目标指导下,为青年教师开展原创性科研创新提供了经验与交流平台。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不同主题的教师沙龙活动,形成特色的系列活动,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努力推进基层党建水平,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助力高分子科学系和复旦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为中国走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增添一份动力!

  

(高分子科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