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高分子科学系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参观红色场馆活动暨预备党员宣誓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8

为了激励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5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和预备党员师生们在系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带领下走进红色场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此次参观的主题是围绕“伟大的开端”展开,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感悟初心使命。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开始了“伟大的开端”的重温,馆内包括“前赴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等几个部分。

首先展览带大家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战败后,我们被迫签订了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鸦片战争从此成为中国近代屈辱史的开端。接着,看到的是在寻求救亡图存道路这一时期的珍贵文献、照片及雕像等,时间彷佛回到一百多年以前,十几位热血志士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四面八方聚集于此,开始了一段伟大的奋斗历程。

跟随着讲解员激昂的声音,大家来到名为“光荣之城”的巨型沙盘。展览以动态灯光效果展示了中共中央1921年至1933年在上海的空间与历史轨迹,同学们观后都感到非常震撼,同时也对上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时期所作的重要贡献有了清晰了解。紧接着,大家观看了新中国成立时的真实影像,经历了一次次艰难险阻和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新中国终于迎来了胜利。

最后,我们来到尾厅,感受进入新时代后国家的奋进发展。在这里,所有预备党员师生们佩戴党徽,在王芳老师的带领下高举右拳,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声响彻场馆,激励着师生党员们必须始终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永不退休的中国共产党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这次的一大会址参观活动,青年一代的我们必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树牢“强国有我”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致力于科技自立自强,为推动中国立足国际科研尖端做出我们复旦人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