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系高悦老师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发布时间:2023-03-31

 

近期,《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了2022年度“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我系青年研究员高悦入选。该项评选每年从世界范围内的新兴科技和创新应用中对 35 岁以下、且对未来科技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创新领军人物进行遴选,最终形成一份全球创新青年英雄榜——“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Innovators Under 35,简称 TR35),榜单入选者横跨计算机、生物和生命科学、化学、物理、材料、半导体、量子计算等各大领域。



发明家



入选理由:他提出了基于有机材料的电池界面设计方法,以及有机界面调控策略,为解决下一代储能电池不良的循环稳定性和安全性提供了独特的解决思路和办法。

储能锂电池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固态电解质界面膜对高能量密度锂电池保持稳定的循环来说非常重要,但是成分以无机盐为主的固态电解质界面膜,不仅稳定性较差,还无法抑制界面处的副反应,极易导致电池容量的迅速衰减。因此,设计稳定的固态电解质界面膜,是研究下一代高能量密度电池必须面临的重大难题。

为了攻克该难题,高悦提出了一种基于有机材料的固态电解质界面膜设计策略,通过对电化学活性高分子的引入,来改变界面处的分子相互作用,从而实现对固态电解质界面膜的结构和界面稳定性的调控。

高悦的研究围绕新型电池体系和技术的设计,包括将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 2-3 倍,将电池充电时间从数小时降低至几分钟,以及为机器人和特种应用设计特殊电池体系,解决其技术发展受制于电池的现状。

高悦于2018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随后作为 Vagelos Fellow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开展研究。他于 2020 年底加入复旦大学,担任高分子科学系青年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目前,他的课题组致力于发展基于有机功能材料的变革性技术,解决储能和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核心问题和痛点挑战,并在研究材料构效关系的同时积极推进技术向实用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