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安全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29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已至3月底,同学们的实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了更好地保障师生实验安全,高分子科学系于3月25日召开了面向系内课题组安全员的安全培训会。系安全工作小组张飞老师主持了本次培训,全系33个课题组的安全员出席会议。



首先,张飞老师回顾了2022年高分子科学系在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月度安全大检查、内容丰富的安全培训讲座和全国高校首次进行的“据实场景式”消防应急演练等。张老师介绍了去年底我系进行的标杆实验室和优秀安全员评比工作情况,鼓励安全员们积极发挥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向标杆实验室和优秀安全员们看齐,勇夺今年标杆实验室和优秀安全员的光荣称号。

随后,张老师布置了高分子科学系今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及重点,主要内容有:

一、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精神,培训会上所有安全员一起学习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条目表(2022)》,张老师从学校、院系、课题组需落实的各项工作等逐条进行了解读。通过文件解读,与会人员了解到教育部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的具体要求,进一步理解了我系日常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对保障安全的重要作用。通过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治理与整改,才能逐步提高我系实验室安全整体水平,从而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EHS(环境、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一种高效的,符合现代化需求的安全管理模式,EHS强调安全管理应基于环境友好,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求安全管理应是预防为主、防患未然、风险评估、持续完善。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尤其是在EHS管理方面,起步相对较晚,发展较为缓慢。我系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目前还处于“要我安全”的初级阶段,“我要安全”的安全理念和互帮互助的安全氛围还没有形成,迫切需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全体师生的安全信念,才有可能实现零事故的安全工作目标。

计划在我系“复旦高材生”公众号上推出“高分子EHS”专栏,希望借助EHS专栏,进一步丰富全系师生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

三、建立数字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条规定:“要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中亦明确将“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项目风险评估与管控”“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作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要任务。

通过学习兄弟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经验,我系正在开发建设数字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服务系统,具体包括危险源管控系统、实验室准入系统和安全检查系统。开发建设数字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服务系统,旨在进一步提升高分子科学系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专业水准,提高院系和课题组的的安全管理效率。


随着科研研究的迅速发展,高分子科学所涉及的内容日益广泛、深入和复杂,它与生命科学、能源化学等相互渗透,不断形成新的交叉学科,因此实验室内危险源众多,安全管理面临着巨大挑战。高分子科学系始终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积极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部署,守住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堤坝,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保驾护航。



供稿:系安全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