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多活性中心含锂有机正极和氟醚类电解液的储能电池研究”启动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7

 

3月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重点专项青年项目“基于多活性中心含锂有机正极和氟醚类电解液的储能电池研究”(2022YFB2402300)启动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该项目牵头单位为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青年研究员高悦作为负责人,承担单位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祖丽皮亚·沙地克副教授团队和深圳大学轷喆教授团队。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由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和彭慧胜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科研院杨鹏处长致欢迎词,与会专家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刘嘉处长、张兆华专员、中科院物理所李泓研究员、武汉大学艾新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章俊良教授、深圳大学王振波教授、复旦大学王永刚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陶新永教授、浙江大学陆俊教授和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安仲勋博士分别在研究内容、路线制定、预案准备、器件设计和人才培养方面对项目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

陈军院士指出,项目团队需要充分认识有机储能电池的核心挑战,重视分子结构设计、并深挖有机储电池这一前沿器件的内在科学问题,激发年轻团队的创造力和合作精神。赵东元院士对青年项目给予厚望,希望年轻学者能够依托项目,深入探究分子结构和器件之间的关系,发现并研究有机储能电池的根本性科学问题,为相关研究的实质性进步作出贡献。项目责任专家张强教授鼓励项目团队积极思考,寻找有机储能电池在电网储能中的优势应用场景,寻找关键的有机体系和分子窗口。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刘嘉处长对启动会做出总结,希望青年研究人员创新思想,并充分深入向经验丰富的专家求教取经,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有亮点无硬伤的完成好项目。

据悉,该项目于2022年获批立项,项目立足于“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的国家战略需求,针对储能大规模应用对低成本、资源可持续性要求及部分场景极端环境运行的要求,研究资源广阔、低成本且易于回收的有机储能电池技术。项目将从正负极材料有机活性分子的设计、合成与规模化低成本可控制备技术,有机电极材料中离子、电子输运机制与调控规律以及电极/电解液界面作用机制,有机电极材料及界面在充放电过程中的官能团转化规律,以及长寿命、低温极端条件下、低成本的有机电池制备几方面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