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学思践悟 ——高分子科学系本科荣誉项目学生赴金发科技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21-11-30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增强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11月21日下午,在高分子科学系副系主任冯嘉春老师的带领下,我系本科荣誉项目学生一行46人来到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践参访,近距离接触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线,并与金发科技的校友进行座谈。

  

在金发科技杨碎平女士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金发科技的公司展厅,对公司的建设历程、发展方向、主要产品等有了全方位的了解。金发科技总部位于广州,主要聚焦高性能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材料、特种工程塑料、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与高分子息息相关。

  

随后,同学们在赵金月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金发科技实验室,对企业研发中应用的实验分析、测试分析进行了详细了解。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各种材料可靠性测试实验室,包括材料在不同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条件下等老化测试,近距离参观了实验室内的疲劳实验机、蠕变实验机等仪器。工作人员还给同学们介绍了研发和材料品质管控实验室,包括热分析、色谱等进行成分分析等实验室,以及进行耐磨性能、耐电性能、耐溶解性等实验设备。

(在参观过程中,冯老师还会对同学们有疑惑的地方开展实地讲解)

  

参观完实验室后,同学们带上安全帽分批进入金发科技车间生产线,了解实际的生产工艺流程。在讲解人季洪兵的带领下,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解了投料、计量、挤出、冷却、切粒等生产全过程。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与就职金发科技的校友进行了座谈。毕业于复旦大学项目管理硕士的李敏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复旦大学就读和在金发就职期间的个人成长和感受,介绍了企业发展和人才培育情况。随后,毕业于复旦高分子科学系的叶士兵博士介绍了自己的就职感受和选择金发科技的原因,并着重介绍了自己工作后参与公司研发的详细情况和感受。在之后的交流问答环节,两位校友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虽然此次活动只有半天时间,但同学们收获颇丰。通过走进实验室和车间生产线,同学们对国内领先化工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对企业实际研发生产路线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通过与校友沟通交流,从他们的经历中汲取经验,思考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有效拓展了自身视野,加强了专业认知,明晰了未来的发展规划,在产学研的交流碰撞下,激发出学习思考的新方向。


  

撰稿:方宇杰

摄影:李春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