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课程思政午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7


11月16日中午,高分子科学系举办了课程思政午间研讨会。我系十四位教学一线教师,齐聚高分子楼B3091会议室共用午餐,并就高分子相关专业课程思政主题进行讨论和交流。研讨会由系党委书记刘顺厚主持。

研讨会上,刘顺厚首先感谢各位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中做出的贡献,介绍了“高分子科学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写情况。高分子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写分四部分构成,包括概述、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方法与模式、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基于每位教师前期提交的课程思政教学大纲中教学内容安排形式各异,本次会议明确了保持原有教学大纲模板形式不变,在教学内容中加入教学周、章节、课程教学知识点和相应的课程思政元素几个要点。随后,刘顺厚以《高分子功能材料》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思政元素在该课程教学中的切入和相应教学案例的形成,并从课程介绍、课程思政目标、教学实例、归纳总结四个方面对课程思政案例进行了阐述。

随后,与会教师就各自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思考与探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要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合力,在分工状态下工作量并不大,而且这样更有序高效;大学老师传授知识、教书育人是本职,推进课程思政,需要我们多花一点心思,在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实践中,不断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学中,将知识、技能传授与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增进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

  

(陈佳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