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消防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10



为进一步增强我系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落实学校下发的《关于印发<复旦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部署,在校保卫处的支持下,119日,高分子科学系联合先进材料实验室一起在江湾校区组织了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高分子科学系全体博士后和科研助理、研究生代表和本年度新进教师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后,在校保卫处的指导下,师生们进行了灭火器的实际操作训练。


首先,校保卫处孙超老师结合近年来在我校实验室、宿舍和办公室等发生的火情案例进行了事故原因分析,向师生们详细讲述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以及实验室工作所需要掌握的防火要点以及火灾发生后该如何安全逃生,并强调了从每一次火灾事故中总结出的教训,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防范火情的发生。例如实验过程中要全程有人值守、实验室废弃物要及时处置、严禁插线板串联、定期检查电线是否老化等等。孙老师在培训时强调,在任何一个场所,大家都应该首先了解自己所处位置周围灭火器材与设备的放置场所,熟悉紧急情况逃生路线;面对突发火情时要沉着冷静,迅速运用所在场所的灭火器、灭火毯、黄沙、湿抹布等开展初始火的扑救,并呼唤周围的人一起扑救;如果火情过大无法自行扑灭时,要迅速逃生,确保人身安全。同时在事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向导师、课题组长、系领导、校保卫处等汇报事故发生情况,听从安排配合进行事故现场的应对和处置。

在应急演练现场,校保卫处老师及安保人员在详细介绍灭火器使用原理和方法后,亲自示范,手把手指导同学们规范使用灭火器,确保每位师生都能真正掌握灭火要领。演练期间,培训老师强调使用各种灭火器时,要对准火焰的根部喷射;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右手不要抓住喷射铁杆,以免发生低温冻伤。在场参训的师生们在听取讲解后,都亲自动手使用了灭火器,通过实际操练,牢牢掌握“提、把、握、压”的灭火器使用要诀。

高分子科学系将消防安全培训作为安全培训的内容之一,每年11·9消防安全日前后都会组织师生参训,并让每位师生都得到实操演练的机会,以提高应对突发火情的能力,熟练掌握消灭初始火的技能,从而保护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安全。

  

供稿:系安全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