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学生团队荣获第八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1金1银
发布时间:2022-12-30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系学生团队取得国赛一金一银的佳绩!在“互联网+”历届大赛上,我系已累计获得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4项!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柔性电池革命——高性能纤维电池产业化及智能织物开发

指导教师:彭慧胜、孙雪梅、王兵杰

团队成员:王闯、唐成强、冯建友、路晨昊、江海波、李鹏洲、黄鑫林、程翔然、李雯君、刘梓薇、周宁、金智渊

项目介绍:

“柔电科技”团队致力于开发新型柔性电池和其规模化制备方法,依托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实验室,在彭慧胜等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理论基础研究-学科重点问题突破-产业化研发生产”三位一体的产学研结合方式,实现了全球首个纤维电池连续化、自动化生产线,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规模化制备纤维电池的团队,为今后纤维电池广泛应用于可穿戴电子设备、健康医疗、国防军工等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冷链运输可视化温度结果监测超材料体系设计

指导教师:汪长春

团队成员:李华腾 何佳 朱梦静 林铮 孙强生 冯宇镝 赵德明

项目介绍:

针对食品和医疗产品在冷链运输环节温度无法精准监测的问题,团队对接海尔海创汇提出的产业命题:“低成本、可视化、规模化贴身温度监测产品的研发”,系统开展了冷链运输温度监测超材料体系的“产、学、研”工作。团队依托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实验室,结合多年在光子晶体超材料技术领域的研发实力和大规模产业化能力,提出了冷链低成本贴身监测的突破性解决方案,即通过光子晶体超材料的颜色记录温度变化历程。这项技术真正变革了传统的冷链运输温度监测方式,其成果在冷链运输精准监测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得到了命题企业的高度认可与推荐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共有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总体目标,突出以赛育人、突出敢闯会创、突出“四新”引领,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了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


来源: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