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2021年度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9-09


9月8日下午2点,高分子科学系在江湾校区化学楼B2085报告厅举办了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副系主任丛培红老师从实验室安全现状、安全基础知识和安全规章制度等三方面为新生开启了安全教育的第一课,2021级所有研究生新生、所有博士后和科研助理、共享仪器平台安全员等逾2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首先,丛老师盘点了2013年以来国内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重点分析了学校和高分子科学系多年来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针对各类安全事故,丛老师分析其主要原因在于师生的安全意识不足,再次强调了当下高校实验室安全的严峻形势,警醒学生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随后,丛老师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基础知识,介绍了新生安全培训的材料,包括学校下发的《复旦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漫画实验安全》等,要求学生在新生安全教育期间,认真阅读相关教育读本,养成良好的实验工作习惯,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并具备良好的事故应急能力。

最后,丛老师介绍了学校和我系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希望通过制度规范学生的实验行为,着重讲解了《复旦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追责实施细则》和《复旦大学实验室安全奖惩实施细则》等两个规章。同时,结合教育部和学校主管部门对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丛老师详细解读了我系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各项指标。系里将进一步强化对于各类安全事故相关实验室及研究人员的追责力度,同时也将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表现突出的课题组给予表彰奖励。

培训会最后,丛老师讲解了实验室安全要求,实验室安全考试和《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签订等有关事项,强调了所有人员必须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只有接受过安全教育培训、系统学习过学校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顺利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并签署《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的人员才能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并要求所有新进研究生选修学校开设的《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与实践》课程,了解并掌握更加详细的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和技能,为今后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本次培训是高分子科学系首次进行的全体博士后和科研助理与研究生新生同时参加的新学期安全培训讲座。在培训现场的博士后和科研助理虽然大部分都在实验室工作了一段时间,但参加这样的培训还是第一次。培训中讲到的一个个鲜活的事故案例,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实验中被忽视的一些错误行为和存在的安全漏洞,有效地提高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高分子科学系将继续为构建安全、整洁和有序的工作环境不懈努力,持续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供稿:系安全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