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陈国颂教授、校友易文教授获第二届“惠永正糖科学奖”
发布时间:2022-12-02

 

“惠永正糖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于20221123日上午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常任委员审核并表决通过了2022年“第二届惠永正糖科学奖”获奖者名单,共颁发杰出成就奖1名、青年创新奖2名、优秀学业奖10名。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陈国颂教授,2002届校友、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易文教授荣获惠永正糖科学奖·青年创新奖。  

该奖项旨在促进中国糖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奖励在糖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鼓励青年学生立志从事糖科学领域的创新研究,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获奖者介绍



陈国颂,1979年5月生。现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2006年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先后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6-2008年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方向是糖化学。2008年12月回国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2014年12月起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糖/蛋白质的生物大分子材料。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资助。被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 获ACS PMSE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创新论文奖、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青年创新学术讲座奖等奖励。现任美国化学会ACS Macro Letters副主编,Biomacromolecules, Bioconjugate Chemistry等杂志国际顾问编委。作为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Chem. Rev., 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

相比核酸和蛋白质,糖链结构复杂,具有支化结构,其高分子量和微不均一性令糖链具备了很多合成高分子特征;同时糖链在自然界的高丰度使得制备功能材料具有广阔前景。陈国颂教授的研究工作以此为切入点,基于自己的糖科学和超分子化学知识积累,开展了糖科学与高分子科学的交叉研究,主要学术贡献如下:

一、建立了基于糖-蛋白质相互作用构建材料的新路线。提出利用设计的 “诱导配体”所引入的糖-蛋白质作用,作为构筑蛋白质材料的主要驱动力,获得了一系列具有规整、多级结构的蛋白质材料。通过合作,利用冷冻透射电镜对结构进行了解析,并通过计算机模拟分析了机理。该系统性研究建立了全新的、具有一定普适性的构建蛋白质组装材料新路线。

二、提出了高分子糖材料的结构功能调控规律。提出通过调控糖-糖相互作用,调控糖聚集态结构,进而提升材料参与的糖-蛋白质相互作用和免疫功能。首次将在糖合成中普遍使用的脱保护反应,作为一种全新驱动力引入到糖聚合物材料制备中。

三、实现了高分子糖材料对肿瘤免疫微环境的调控。通过高分子糖材料对受体蛋白质结合,发现了材料引发的巨噬细胞极化。实现了对树突细胞的激活和对T细胞的抗原提呈,为肿瘤疫苗研发提供了新途径。



易文,1979年11月生。现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双聘教授。2002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200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2008-2012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回国建立独立实验室。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糖复合物专业分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分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糖生物学分会理事。

聚糖和糖复合物(糖蛋白、糖脂等)广泛存在于细胞表面和细胞内,是极其重要的生物大分子。糖链所承载的生物信息比核酸和蛋白质大几个数量级。糖链在基因转录、信号传导、免疫识别、胚胎发育、疾病的发生发展等生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对糖链结构的进行标记并对其生物学功能和调控机制的解析是糖科学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方向之一。易文教授以“糖基化的结构与功能”为研究中心,采取化学方法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策略,发展了一系列针对糖基化修饰的标记方法,并将其运用在生物体系中阐明糖基化的重要功能和相关的调控机制,取得了如下的研究成果。

一、发展了酶-化学标记法,实现多种糖链结构的特异性标记以及相应靶点糖蛋白的高效富集;开发了遗传密码扩增技术结合光控激活策略,在活细胞中对乙酰葡萄糖胺修饰进行时空特异性的精准操纵。

二、解析了细胞内一系列重要蛋白的乙酰葡萄糖胺(O-GlcNAc)修饰的生物学功能,为阐明相关重大疾病的分子机制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包括阐明了O-GlcNAc修饰调控细胞代谢稳态(谷氨酰胺代谢、葡萄糖酵解、磷酸戊糖代谢),进而促进肿瘤细胞生长和进展的机制;发现了蛋白合成和降解途径中O-GlcNAc修饰的关键靶点蛋白,阐明了糖基化调控新蛋白合成以及膜蛋白胞内降解的新机制;揭示了O-GlcNAc修饰调控胚胎干细胞和神经干细胞的干性和定向分化的分子机制。

易文教授迄今在Nat. Chem. Biol., Nat. Commun., PNA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40余篇研究论文,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优秀青年”项目、张树政糖科学奖(优秀青年奖)、国际糖复合物学组织青年糖科学家奖、日本水谷糖科学基金会学术研究奖等多个国内外重要的学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