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高分子科学系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2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高分子科学系迅速响应,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进一步激发全系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组织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隆重开幕,高分子科学系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干部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广大师生线上线下共同观看开幕式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开幕式后,系党委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高材生”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全文及要点解读,广大师生积极递交观看感想与体会,掀起了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召开二十大精神联组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合作交流,11月10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党委联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党总支和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党支部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组学习会。三家单位中心组成员同志参加了学习会。会议邀请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长忠教授做题为“解码中国式现代化”的辅导报告。郑长忠教授的报告就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要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怎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三个问题展开论述,他分别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角度对这三个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五大特征。郑教授从历史与实践的角度进一步阐述了走中国式现代化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明与人本主义传统,是我们不断摸索出来的适合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超越了西方走扩张掠夺殖民的现代化老路,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随后,与会同志先后就郑长忠教授的辅导报告畅谈学习体会。



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



为进一步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11月18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党委邀请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鸿召教授为广大师生作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增强历史主动”的主题报告,系党委书记刘顺厚主持会议,4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学习。

朱鸿召教授的报告围绕二十大的主题与意义、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及历史自信与历史主动的时代要求等三个方面展开宣讲。宣讲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报告从历史、时代、文明三个维度揭示了大会的意义,即党的百年目标完成后接着就是时代之问,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乎整个人类生存危机,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接着朱教授通过与十九大报告对比的方式分析了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结构,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报告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实现路径,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和战略安排。

系党委书记刘顺厚在总结中指出,朱鸿召教授给我们做了一场热情洋溢、精彩纷呈的辅导报告。他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逻辑严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对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二十大精神具有极大的启发,对我们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有极大的帮助。最后他就全系师生下一步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面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全面把握,不断提高学习的成效,广大师生要将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学科研始终,进一步自我监察、自我剖析;三是全面落实,立足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辅导引领学、座谈交流促进学,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各支部迅速行动起来,陆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贴合实际的支部活动,全系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11月16日,教工第一党支部结合青年教师沙龙活动,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盛会上的报告精神,并围绕系庆工作的筹备开展了广泛交流,会议由支部书记郭佳主持。会议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课件,聚集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板块,开展了学习和交流。各位青年教师结合工作,强调了把科技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表示出对“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在系庆筹备工作的讨论中,畅谈了“于同隐模式”的研究生培养内涵,在老一辈教师的感召与鼓舞下,青年教师党员们表达了接过事业接力棒的强烈意愿,表示在高分子学科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上,坚持立德树人,继续发扬“于同隐模式”的特色,走出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自主人才培养之路。


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

10月31日,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支部书记秦一秀主持会议,她首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进行了领学,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会老师围绕报告中阐述的“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等关键词,结合本职工作畅谈感想和体会。有的谈到,近期购置大型仪器的调研和论证工作时指出,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国产科技水平必将奋起追赶。有的谈到,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三全育人贯穿到仪器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引导思考,启发动手能力。

会议强调,要结合本职工作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结合特色支部创建,落实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实。



教工第三党支部:召开二十大精神线上学习会

10月31日,教工第三党支部以线上会议形式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段郁带领大家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导学课件》,之后支部同志进行交流讨论:

郑园园:作为一名党龄八年的老党员,同时作为在科研一线奋斗的普通科研工作者,一名充满热血的青年主力军,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的科学研究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杜思南: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员,要把自己的政治、思想、行动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上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美好发展前景贡献力量。

施翔: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保驾护航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要破解传统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更要在前沿科技领域实现超越,实现国家的产业从低技术含量高劳动密度到高技术含量自动化的转型,我们要怀揣着这样的时代使命感继续前进。

孔德荣: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更加明白祖国是我们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步伐。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这既让我有了在科创道路上不断奋进的底气,也坚定了我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更有新担当、新作为,唯有矢志奋斗,方能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学生党总支组织各学生支部学习二十大精神

11月11日,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体学生辅导员、学生党总支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系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王芳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大会召开的意义、会议主题以及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解读,针对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展开讲解,并结合学生工作实际重点解读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勉励广大青年的部分。她特别强调学工队伍要带领全体学生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充分认识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引导学生将自身的发展规划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科研报国,积极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

随后,会议讨论并制定了《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党总支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拟通过深入自学、专题宣讲、交流研讨、实践研学、特色活动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全覆盖地迅速在全系范围内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与会人员对于方案中的初步计划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举办第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与解读



11月8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党总支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了第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系党委书记刘顺厚,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王芳,研工组长、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黄晔,学生党总支部分委员和培训班来自本科生、研究生共37名学员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晔主持。

开班仪式上,刘顺厚进行了开班动员讲话,并带领全体学员详细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对报告主要内容做了深入解读。同时,他结合高分子专业特点,着重讲解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论述,勉励同学们要努力投入科研创新,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本科生各支部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参加微党课展评活动

10月30日晚,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朱润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支部全体党员出席。

首先,朱润同志从大会主题引入,以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始,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十五个板块全面系统的梳理了二十大报告的框架,让与会党员对报告脉络更加清晰。随后,朱润同志从党章修订原因、内容、意义等方面入手,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11月13日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跃进楼308召开了党支部会议,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由党支部书记费思琦领学。带领支部成员逐条通读了大会的十五个部分。支部党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作为国家大力培养的科研人才,大家意识到,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创新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宣传动员、组织2021级和2022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参加微党课展评活动。微党课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以“持续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发挥高分子科学系专业特长,结合学生自身特色,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复旦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创作了题为《错位时空,薪火相传》的剧本,引领广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为国奋斗的理想信念,树立“强国有我”的信心决心。剧本在紧扣时代主题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创新性和趣味性,经学校综合评审,入围终审。


研究生各支部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11月组织支部党员同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近十年的伟大变革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深远影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学习结束后,支部同学积极思考,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了交流讨论,党员同学纷纷表示,青年学生应当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现阶段做好科研工作,掌握扎实的专业本领,将来走入工作岗位,运用所学知识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10月28日开展组织生活会进行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支部书记袭祥运通过讲解二十大报告全文、学习手册、思维导图等一系列资料带领大家进行学习,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同志们都收获颇丰,表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第一,原原本本学原文。由支部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等篇章开展详细研讨,支部成员们表示作为高分子专业的青年党员,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国家科技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投身科研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人民可靠、国家可用的青年科技人才。第二,联系实际悟思想。支部前往法学楼大厅线下参观了“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照片展,从复旦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思想根基,坚定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埋头苦干的信心。


 


10月20日晚,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化学楼B4089开展了10月份的组织生活。学习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韩正意同志主持。韩正意同志介绍了二十大的基本情况,解读分析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韩正意同志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近年来社会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启发支部党员从身边着手,思考这些改变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学习内容引发了在座党员的思考与讨论,加强了支部成员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11月1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原原本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全文,深入探讨了作为青年党员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应该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结合习总书记提到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引导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实际,将个人选择融入国家发展命运,提升科研报国情怀,勇担新时代青年党员使命。此外,支部书记组织带领支部成员学深悟透整体报告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科研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