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高分子学科青年教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为进一步促进高分子学科发展,凝心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11月14日,高分子科学系举办高分子学科青年教师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教授、系主任彭慧胜教授及近二十位青年教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系党委书记刘顺厚主持。

会议伊始,彭慧胜首先向杨玉良院士介绍了近年来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基本情况。随后,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8位青年教师代表作主题报告。上半场报告首先由李剑锋教授做题为“单光子熵与光的非平衡态热力学”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在高分子理论计算方向的最新成果。彭娟教授以“共轭聚合物凝聚态结构的调控”为题,介绍了她在基于聚噻吩/聚硒吩等共轭均聚物的晶型取向和全共轭嵌段共聚物相变两个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冯雪岩、千海青年研究员分别作主题为“软物质组装复杂结构的三维多尺度精确研究”和“从刺激响应分子设计到功能高分子材料开发”的报告,两位青年教师均于去年11月加入我系,介绍了他们已有的研究基础和未来研究计划。

下半场报告由潘翔城青年研究员带来题为“杂原子自由基可控聚合”的报告,分享了科研团队近年来在高分子精准合成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孙雪梅副教授做主题为“柔性纤维生物电子材料与器件”的报告,介绍了其在纤维神经电极及传感器方面的研究工作。高悦青年研究员以“高分子和有机材料在储能电池中的应用”为题,汇报了有机高分子与电化学相结合的创新进展。最后,徐一飞青年研究员作主题为“冷冻透射电镜:软物质表征的利器”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我系新建成的冷冻透射电镜表征平台及其在高分子领域的应用探索。杨玉良老师对各位青年教师的学术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逐一点评交流。



随后,杨老师结合自身求学与发展经历,和与会青年教师分享了他多年来在教育与科研工作中的思考与体会。杨老师就研究中什么是“前沿”与“时髦”、什么是“有用”与“无用”、什么是“学科”和“问题”等与青年教师展开了深入的阐释与交流。他特别谈到要重视基础研究,在从事基础研究时,越是复杂的问题越要想清楚关键,同时科研体制和环境要支持基础研究“十年磨一剑”。针对高分子学科的未来发展,杨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学科发展中最重要的是把握住基本核心元素,要始终有人坚守在学科最基础的地方下功夫,并不断随着科学发展丰富和拓展这些基础内容,不能只做看起来“时髦”的研究,要从长远的角度来布局学科发展。

刘顺厚在总结中指出,杨老师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和深入的思考分享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为在座的青年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新视角。今年也是杨老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第45个年头,希望在座的老师们以杨老师为楷模,学习他的家国情怀,以及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树立崇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忘学术初心,勇攀科学高峰。


  

(供稿:段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