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高分子科学系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高分子科学系党委组织广大师生线上线下共同观看开幕会盛况,并认真听取了总书记作的报告。报告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部分高分子科学系师生党员线下观看二十大开幕会


部分学生在实验室、宿舍等地线上集体收看


开幕会结束后,大会报告引起师生们热议,普遍认为,大会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师生们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砥砺初心使命,努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报告深刻全面,内容充实丰富,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我们各项工作提供了全新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历程非凡,无论是速度、体量还是贡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全世界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其中最让我感触之深的是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与人才建设的论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对我们理工科院系建设来说尤其重要。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引育并重,拓宽青年科技人才发展进路,加大对人才的人文关怀与人本支持,站在“第一个复旦”的高度谋划发展。

——刘顺厚 高分子科学系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理工科院系,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优势,构建高质量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学生心怀大局,树立以面向国家需求为己任的学术追求,不断激发学生的内核创新驱动力,主动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中迎难而上、奋力攻坚,为国家培养更多引领国际学科发展和解决国家重大技术难题的“顶天立地”拔尖创新人才。

——王 芳 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副书记


今天,我认真聆听了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党和国家在近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众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包括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量子信息、大飞机制造等等,标志着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进入了创新型国家的行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才,把学科的前沿进展和基础理论知识相互有机融合,推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同时带领研究生团队,凝聚力量,一方面聚焦于国际前沿引领学术理论的创新,另一方面面对国家的战略需求,从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出发,为行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提供理论基础和借鉴经验,从而积累新动能和新优势,为新领域新赛道的发展添砖加瓦。

——郭 佳 高分子科学系教工一支部书记


大会报告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深感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是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相关,我自己所从事的科学研究工作,应该服务于国家在新能源领域和电化学储能领域的发展的需求,加快实现储能电池技术的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努力进行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进行奋斗,实现理想。我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和引领自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高 悦 青年研究员、2021级博士班辅导员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坚持团结奋斗。我们青年要有理想、有担当、肯吃苦、能奉献,知难而上,迎难而上。作为教工二支部书记,我要带领二支部党员老师深入学习近期复旦微党课,学习党史,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听从党中央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进军号令。在实际工作中,腾出更多精力团结党员同志,解决实际问题,比如管理服务和技术服务的特色做出来。为我系发展、为国重发展、为复旦发展,乃至为实现我们第二个奋斗目标而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

——秦一秀 高分子科学系教工二支部书记


2022年,百年变局加速前进,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最好的年纪应当勇往向前。我们生逢盛世,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要勇于承担自己肩上的责任,切实增强日常工作中的责任感,把个人的小我融入集体的大我,坚决听党指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一份力量。

——段 郁 高分子科学系教工三支部书记


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更加坚定了我要以忠诚坚守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确保党的决策方针、政策部署精准落实到基层,做忠诚实干的基层党建工作者的决心,我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 莉 高分子科学系专职组织员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日,和高分子科学系的各位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开幕会,心潮澎湃,激动昂扬。国家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全球化成为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在这个背景下,各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相互依赖、相互协作。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实现国家独立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过去十年,她完成了三件大事,取得了诸多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全面实现脱贫任务。二十大报告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安全、军事、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十五个方面给了我们明确的指引和航向。现在我们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我们要积极倡导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毅、砥砺前行。

——黄 晔 高分子科学系研工组长


报告中让我感动的不仅是在目前的艰难世界格局下中国共产党依然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令世界各国称赞羡慕的发展和成就,更是党的坚定信念—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中心部署开展各种工作的坚定信念和坚实的举措。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研究历史、探索基本发展规律,又以此为基础不断创新理论、不断改革实践,更是完成了“自我革命”的重大举措并取得了重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中国共产党是鲜活的、生命力旺盛的、不断进步的,这些特点和品质足以让人精神振奋,并坚信党所带领的前途是光明的、值得期待、值得为之奋斗的。

报告中另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再次强调提出科技创新要求。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面对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和恰逢其时的社会环境,我更是要将眼光放得长远和开阔一些,不仅要将自己的工作在世界范围内努力创新有所建树,更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出具有长远意义的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工作。

——杜海琴 高分子科学系博士后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永平县北斗九年制学校的研支团成员李嘉贤,作为扶贫教育的亲历者,在一个多月的支教生活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北斗乡当地教育氛围、教育设施和师资力量与较为发达地方教育的差别,也明白想要完全促进教育公平也依旧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作为支教老师,作为青年大学生,我更应该将坚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的初心,将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到生活实践中,在日常教学中,更加注重对学生理想信念的塑造,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用自己的力量为扶贫工作做出一份贡献。未来的大半年时间里,我也会不忘初心,勇于奋进,在祖国的西部践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在不断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奋发有为中坚定理想信念!

——李嘉贤 复旦大学第24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接踵而至的重大风险挑战,总书记的报告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注入了全国14亿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真正懂得人民的需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提升文明水平、减贫事业以及促进农业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普及教育、完善医疗保健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增进人民福祉,反腐败斗争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交代,保证我们的民主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同时报告也多次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采取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才是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正确方式与正确道路。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也应将自己所学与祖国发展相结合,努力科研,将科研成果回馈社会,在党的领导下与祖国同向同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润 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一支部书记


面对如今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各级挑战,报告回顾了我国在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的民主法制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费思琦 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二支部书记


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完成了三件大事: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伟大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青年研究生党员,我们要更加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掌握过硬本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生命之花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绽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董文浩 高分子科学系2016级博士生


距十八大召开已有十年时间,二十大的召开是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伟大奋斗取得成就的总结,是对思想政治战略阶段性成果取得经验的总结,面对目前国内外新形势新挑战,确定了新征程上实现中国梦的新战略。大会进一步凝聚并加深了党内共识,团结人民共同为宏伟蓝图努力奋斗。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应该认真做好科研,服务国家发展需要,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点,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拼搏。

——黄鑫林 高分子科学系2020级硕士生


纵观二十大报告,从各个角度总结了这些年来党和国家的发展,并提出了未来规划目标,使我们更加体会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过程的艰难与不易,更加坚定党的领导。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是此次报告重点强调的内容。作为新时代的复旦学子,更应当牢记历史使命,坚定信心,勇攀高峰,磨砺自身,更好地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郑 浩  高分子科学系2021级硕士生


本次大会报告切中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为全国人民指明了今后奋斗的方向。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视。作为高分子科学领域的学生,我们也应该发挥榜样作用,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中磨砺自我、挑战自我,将自己造就为敢于创新、能够创新的高质量人才。这既是个人的全面发展,也是党和国家的厚望所在,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国家科技发展事业中,我相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必能早日实现!

——吴官滨 高分子科学系2022级硕士生


报告全面回顾了我们国家过去五年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与最终收获的漂亮答卷,由此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总体而言,二十大开幕会使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相信只要我们继续砥砺前行、踏实工作,中国经济、中国科技等都必将拥有光明前景,并在此过程中稳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想我们如今最应该做的,便是紧跟党的领导,在明晰与稳固的前行方向上认真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勤奋学习,努力科研,在实践中为开创新未来贡献一份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周 易 高分子科学系2022级博士生


近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渝,砥砺奋斗,打赢了规模浩大的脱贫攻坚战,消除了绝对贫困;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创造了抗疫成效、经济增长双收的成就。如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接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开启了新征程;作为复旦学生,作为青年志愿者,作为党员,我们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坚持学习理论知识,并学思践悟,在实践之路上坚定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贡献力量。

——李春霖 高分子科学系2019级本科生


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新青年们的重担,正所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奋图强,为伟大复兴而认真学习,增长才干,积极实践,为国为民!

——杨子锐 高分子科学系2021级本科生


作为青年人,我认识到我们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正如本次大会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们要成为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发展驱动的中坚力量。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才能不负青春,不负国家。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王小雨  2022级自然科学试验1班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