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改革浪潮 共建人民城市 ——记高分子科学系本硕博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2021-05-2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团支部于5月25日下午开展《从上海“两网”建设看改革发展奋进史》线上主题团课。

本次团课邀请上海德拓公司解决方案总监、上海徐汇区青年讲师团讲师陈劲老师作主讲人,高分子科学系本硕博团员同学参加团课,团课由高分子科学系直博生查怀宁同学主持。本次主题团课促进团员从改革开放的角度了解城市建设现状,旨在加强团员思想教育,聚焦城市发展,增强大局意识,坚定攻坚信念。

主讲人陈劲老师有大数据行业七年从业经验,深度参与了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上海市城运中心的建设,熟悉“随申码”、“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数字政府建设成果。陈劲老师以上海“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为切入点,深入剖析政府“不作为”背后的原因,详细介绍了一体化政务服务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陈劲老师从改革开放促发展的视角,讲述了互联网和监管的自我革命历程;分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同时,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从城市动态、城市环境、城市交通、保障供应、基础设施等多角度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紧接着,同学们与陈劲老师展开了线上交流,同学们对“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随申码、大数据领域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陈劲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团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复旦大学的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发挥个人所长,争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本次团课为同学们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建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引导同学们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20级博士班团支部/康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