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 明   院士

       196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历任复旦大学化学系助教、讲师,复旦大学材料系讲师、副教授、教授,高分子科学系教授。1979-1981年英国Liverpool大学访问学者。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起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现任《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高分子学报》和《化学进展》编委, 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Polymer chemistry顾问编委。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兴趣主要包括:

  1. 大分子自组装;

  2. 多组份聚合物的特殊相互作用和相容性;

  3. 水溶性聚合物的疏水缔合作用。

       主要从事高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与多尺度相结构研究,在嵌段共聚物/相应均聚物相容性、特殊相互作用和相容性、离聚物及双亲性聚合物体系、大分子自组装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出和证实了氢键相互作用导致的不相容-相容-络合转变。在大分子组装方面,建立了一系列的聚合物胶束化的新途径,获得了核-壳间由非共价键连接的聚合物胶束和空心纳米球,形成了胶束化的“非嵌段共聚物路线”。 

       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2003)、Polymer冯新德奖(2011)、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二等奖(1989)等多项奖励。著有《高分子合金的物理化学》、《高分子科学的近代论题》(编著)及《大分子自组装》(合著)等书籍。

       课题组主页:http://chenjiang.fudan.edu.cn/CN/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