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良 院士

      197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84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并荣获中国化学会首届青年化学奖。1986年至 1988年在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第一批特聘教授。《化学学报》副主编、《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编委。       

      历任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分子科学系系主任、聚合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高分子材料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是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高级顾问。       

      现担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攀登计划”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基本问题专家组首席专家,连续两次任国家“973”计划首席专家,担任国家“863”计划首席专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点基金等项目多项。

研究兴趣主要包括:       

      1) 高分子凝聚态物理(高分子链构象统计、高分子液晶及囊泡等软物质斑图生成、高分子自组装等);      

      2) 运用固体核磁共振研究固体结构、取向和分子间运动相关性;       

      3) 高分子薄膜(BOPP)拉伸流动的稳定性理论研究及聚合物的高性能化。       

      建立了研究高分子固体结构、取向和分子间运动相关性的三项新的磁共振实验研究方法;运用自洽场理论及时间分辨的Ginzberg-Landau方程研究了高分子共混体系、复杂链拓扑结构的嵌段高分子、液晶及囊泡等软物质的斑图生成、选择及其临界动力学领域的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发展了高分子薄膜拉伸流动的稳定性理论,并籍此指导和解决了双轴拉伸聚丙烯(BOPP)薄膜生产中长期困扰产量和质量的破膜问题,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创立了模拟聚合反应产物的分子量分布及其动力学的Monte Carlo方法,对我国高分子物理理论研究的开拓和布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著有《高分子科学中的 Monte Carlo 方法》等多部著作。申请多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等10余项。